安溪新闻网

“林耕置换”提升土地效益

2024-01-12 09:49:03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黄梁山 通讯员易佳虹)近日,我县以虎邱镇作为市级首批试点单元,积极探索“林耕置换”政策试点,创新提出开展山坡耕地与平原林地置换工作,预计可净增耕地8.26亩,净增林地0.22亩。

“拟调入耕地位于坡度较小、地势缓和、交通方便且与耕地连片的竹林地;拟调入林地地块为坡度较大、交通不利、管护不便且与林地连片的零星耕地,项目总面积16.26亩。”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县紧紧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机遇,由资质单位精心编制规划方案,组织技术人员内业分析、实地踏勘、征求意见后,筛选了虎邱镇湖坵村和竹园村的两个林地地块与一个耕地地块作为本次“林耕置换”试点的置换地块。

据悉,本次“林耕置换”,可减少2块零星林地图斑,拟调入林地地块与周边林地形成连片,在空间上与周边林地归并,使得林地属性更为稳定,更加集中连片;拟调出林地地块与周边茶园一并打包成耕地开发项目,用于补充耕地,既能增加耕地面积,缓解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又可有效地解决耕地碎片化、种植难、抛荒多等问题,使农用地空间布局更为合理。

“补充耕地模式推进林耕置换,是破解占补平衡的一种有益探索。”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继续用好用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政策,积累“林耕置换”经验,为乡村振兴拓展更多空间,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