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忠诚尽职担使命 奋勇争先谱新章(四)

2024-01-12 09:47:53来源:安溪报

叶政贤:重点项目提质增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陈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突出扩大内需,进一步积蓄发展动能,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县“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县发改局局长叶政贤告诉记者,县发改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投资、提效能、强保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多点发力助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叶政贤介绍,一方面继续加大惠企力度,扎实开展“暖企行动”,灵活用好“早午晚餐会”等政企互动制度;另一方面加快推行分领域综窗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梳理,给予企业“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安商有数”营商品牌。

在重大项目提质增速方面,叶政贤介绍,在全面开展项目奋战、集中开竣工、拔钉清障等专项攻坚行动过程中,进一步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国道G638线安溪城厢码头至金谷汤内段公路、福建农林大学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粮食智慧互联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加快释放投资潜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换挡提质。

“2024年全年谋划建设532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预计年度计划投资523亿元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近50%,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叶政贤表示,下一步,县发改局将充分发挥项目攻坚指挥部的作用,会同“三办三局”强化各项要素,做好用地用林保障,并积极争规列盘,争取最大限度获得资金支持,同时紧盯城乡融合、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社会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加快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而不懈奋斗。

李水拨: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南三环及铁观音隧道等项目工程建设,这是一项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县政协委员、福建仙景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拨表示,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工程师,他将带领企业员工用好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工程品质,推动安溪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这是推动城市更新的关键。”李水拨说,近年来,公司在材料、技术、工艺上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建筑质量。目前已完成我县二环路中闽魏氏排水渠工程、石狮市蚶江文化公园(体育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永春县污水处理厂扩建配套管网三期工程等城市建设项目,公司发展持续向好。

李水拨认为,技术型人才是企业的发展动力。经过多年发展,仙景建设建立一支多学历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公司现有国家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中级工程师等40余人,这也是该公司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建筑市场充满机遇和挑战。未来,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项目技术建设,创新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李水拨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兼国家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角色,他将不断努力,以工匠精神的理念,围绕宜居环境的建设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持续打造精品工程提升茶乡城市品质。

罗灿城:凝聚商会力量助推家乡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章梅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求真务实,对全县发展形势有非常严谨客观的分析和判断,为全县下一步持续发展指明方向。”县政协委员、深圳市安溪商会党支部书记罗灿城表示,商会将以报告为蓝图和指引,继续当好发展的平台、联谊的纽带,发挥商会优势,助力家乡发展。

罗灿城介绍,近年来,商会积极团结服务广大会员,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方关系,为政府沟通企业穿针引线。同时,团结深圳市安溪籍工商界人士,加强与相关经济类社团、商会的联系,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为企业扩展国际国内市场,投资融资牵线搭桥,进一步凝聚安溪企业的力量,为深圳市及安溪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作贡献,使商会真正成为在深安商的“娘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安溪商会各类捐款已累计超过千万元。2023年,商会多次组织回乡考察,先后支持福田乡村教育捐赠12万元,赞助蓬莱镇植树活动树苗费用5万元;商会会长陈浩天向家乡金谷镇公益项目建设捐赠100万元,商会创会秘书长易尚碧向家乡魁斗镇乡村振兴慈善公益项目建设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商会执行会长陈阳峰捐资10万元助力金谷卫生院建设等,积极投身家乡各项公益事业。

罗灿城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商会平台优势,聚集更多乡贤和企业精英,鼓励会员企业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家乡投资,参与家乡乡村建设及各种公益活动,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出谋献策,助力安溪经济发展。

刘朝阳:加大投入让茶乡人民更有“医”靠

本报讯 (记者陈颖)“《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客观具体,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县“两会”期间,县政协委员、县医院副院长刘朝阳对我县的医疗卫生事业满怀信心。

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加快县中医院城东院区、闽南康复医院等15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安溪医学中心,为县级医院添置核磁共振、进口高端彩超、CT、腔镜等高端医疗设备……医疗软硬件设施的持续改善提升,让茶乡群众拥有更加便利的就医环境。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提升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为技术创新和医院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刘朝阳建议,要强化县级医院龙头引领,主动嫁接和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医疗人才团队,同时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实现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两提升”。

“服务群众健康,筑牢慢性病防治‘健康保障线’。”刘朝阳介绍,我县以县域医共体为平台,携手各基层医疗单位共同探索“多元化”慢病管理,自慢病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全县慢病患者的高血压达标率由管理前的39%提升到管理后的79%;空腹血糖达标率由管理前的27%提升到管理后的58%,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健康栏目、学校讲座、下乡科普等各种渠道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健康安溪’离不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刘朝阳表示,今后,县域各医疗机构应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全面提升自身综合服务能力,落实好我县综合医改的各项举措,积极构筑县域健康服务体系,让茶乡人民更有“医”靠。

刘菲芬:重塑校本教研提升教育质量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出要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全县教育品质,着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助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教研室工作人员,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县政协委员、铭选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刘菲芬表示,将努力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助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刘菲芬介绍,作为省级达标中学,铭选中学高度重视教师教研工作,通过创新学科教研机制,打造各个学科教研小组,深化教研组的内涵建设,形成良好的教研风气。同时借助“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双培养,深入开展学校教研内容、策略、方法、机制研究,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习计划,以整体思维重塑校本教研目标,推动校本教研重心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育人”。

引导青年教师关注自身的专业发展和提升,一直是铭选中学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大抓手。2023年下半年,铭选中学共举办52场教师培训,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前来讲座授课,同时推举10名教师入选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刘菲芬认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还应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教师培训、职业发展、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欲强教师,先强教研,刘菲芬表示,今后,她将着力打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三化”教科研生态,奋力推动学校教科研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