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户我县

2024-01-09 08:56:54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玲 陈和俐 黄东华)5日,“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正式揭牌落户我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统战部部长姜国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省博物院院长傅柒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辰虎,副市长苏耿聪,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柯瑞清,县领导吴毓舟、吴振法、卢荣斌等参加活动。县委书记吴毓舟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

姜国华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聚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不仅是响应国家政策的积极行动,更是发挥地域优势、彰显地方特色的重要途径,通过这一项目能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今后,北京大学将依托福建库,致力于做好深化研究、加强科技应用、促进文明互鉴、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教育普及等工作。

苏耿聪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在泉州安溪建立并挂牌,充分显示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对泉州文物考古工作的认可与支持,也更有利于泉州在中华文明研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泉州将积极配合做好文物基因库相关建设工作,以文物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明基因,厚植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落户我县的“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以“海上丝绸之路与文明互鉴”为主题,以陶瓷、丝织品、茶叶、铁器等“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为研究对象,将充分发挥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区位优势,整合闽、浙、粤文博机构资源,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物基因库”,打造中华文明展示、研究及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表示,北京大学与安溪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19年-2023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泉州市文旅局及我县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青阳下草埔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众多宋元时期冶铁手工业遗存,展现出宋元时期泉州在世界海洋文明中的重要面向,这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泉州申遗成功贡献了重要力量。此次“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户安溪,将促进考古教研方式的跨越式提升,做好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据悉,福建分库建设顺利实施后将成立专门的项目管理委员会,由专家学者、省内文博机构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同时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分库建设提供专业指导与建议。未来,双方也将进一步细化合作,更加有力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相关报道见第3版)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