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政务直通车

2024-01-09 08:56:54来源:安溪报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动力的关键。1月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锦斌,副局长林友双、陈曦做客“政务直通车”,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护航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主题,介绍我县优化经营主体准入、提升经营主体的综合竞争力、创新市场监管执法方式等相关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县市监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我县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请介绍一下我县市场主体的相关情况。

许锦斌:近年来,县市监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始终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数据共享,优化审批流程。2023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其中企业4000户、个体工商户1.8万户;全县市场主体存续总量已经达到14万户,其中企业3.5万户,个体工商户10.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82户,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快速增长。

主持人:对市场主体来说,市场主体的准入应该说是他们营商的第一道门槛,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方面,县市监局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许锦斌:市场准入方面,大家最为关注的营业执照办理情况。营业执照作为进入市场的入场券,如今已经实现“当场领照”,而且还着力打造便民“快车道”,助力服务跑出“加速度”,实现准入、准营流程双优化、同提速。首先,准入门槛更低。推行住所自主申报制、集群注册、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一照多址”等多项改革,让准入更加便捷。就拿“住所自主申报制”来说,以前企业申请设立、变更住所时,需要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现在,只需要填写《住所申报承诺书》就可以了,不仅提高效率,更节省时间。其次,登记流程更快。通过“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免申即办”“多证合办”等改革,实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合并审批”,通过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让登记更加高效。比如个体工商户的设立登记“全程网办”,只需线上操作办结后选择由登记机关邮寄送达营业执照,经营者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申领,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办照变得像网购一样高效便捷。2023年有356户的个体工商户通过“全程网办”取得营业执照。第三,政策改革更优。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延续工作,对食品风险分级评定等级为A,不存在因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被立案调查未结案件的,不存在上一年度监督抽检不合格等情形,免于现场核查,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效率。另外,我县在全省率先试点“歇业备案”制度,经营困难主体可以申请歇业,保留主体资格,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主持人: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市监局又采取了哪些相应的措施?

林友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市场主体,为鼓励、支持和引导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我们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党建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困难和需求。一方面是加大力度扶持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九条措施》,从提升个体工商户竞争力、降低(经营)成本、增加服务供给三个方面,针对性、持续性、系统性地解决经营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同时加大“个转企”扶持力度,支持保留字号、延续许可审批,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后符合专项资金补助的,一家一次性奖励1万元。另一方面是提升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我县连续两年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从管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学习改进管理方法,执行质量管理制度,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首批开展的10家小微企业总产值由1.19亿元提升到1.62亿元,其中晟优包装公司提升行动入选了省级优秀案例;2023年6月,泉州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工作启动会暨经验推广会在安溪举办,安溪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主持人:我县的食品经营许可市场主体办证量非常大,如果逐家核查,工作量大,有没有相应的创新的举措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林友双:以往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前预约时间,等待监管人员上门现场核查,对于经营单位和监管单位双方来说都是耗时耗力。为破解该难题,创新引入了数字化手段,开发线上食品经营许可远程核查APP,试行远程视频“互联网+核查”方式在线进行现场核查,经营者在APP上传经营场所360°无死角的拍摄视频,现场核查人员对视频内容进行审查并得出审查结论,远程视频核查结束后将相关材料流转到审批发证环节。审查通过后,对符合规定的单位准予许可并颁发证件,有效提高了现场核查的效率,不仅节约了双方的时间和人力,也更有利于规范主体经营。

主持人:俗话说,信用是企业的经营之本,市场这么大,肯定会有一些经营不善导致失信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怎样支持,或者说引导他们修复自己的信用,恢复生产经营?

陈曦:俗话说,“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诚信经营是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因此我局把推进信用修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更好地释放发展活力。首先是多渠道宣传。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线下面对面地向企业宣讲诚信经营的政策,发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指南,切实提升企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其次是快时限修复。对个体工商户申请移出经营异常标注的,属于未按时参加年报公示的,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属于需要现场核查的,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2023年,全县共有1468户市场主体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以及经营异常标注,有112户企业移出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主持人:企业在正常的生产和经营当中会不会遭遇到多头执法或者说重复检查的现象?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

陈曦:在走访企业时也了解到这个情况,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我们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机制,2023年组织全县27个县直部门对各类市场主体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参与部门“双随机”抽查及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活动20次,共抽查了市场主体1485户。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民营企业在创新创业发展的同时,会因一些较轻微的违法导致的行政处罚而对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县市监局在监管执法当中,怎样体现包容审慎?

许锦斌:如何推行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变“严罚式”为“容错式”,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我们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依法梳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裁量“四张清单”合计有210项。在对照执行省市局四张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聚焦安溪藤铁工艺、茶叶、电商等产业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制定具有安溪特色的7项不予行政处罚或减轻处罚清单事项。清单执行以来,对违法行政相对人作出不予处罚134起,从轻处罚46起,减轻处罚5起,共减轻行政相对人经济负担596万元。让企业知晓法律底线、自觉不触红线,做到规范执法有法度、柔性执法有温度,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在市场监管方面,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许锦斌: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无论是保就业、还是促发展,都要靠市场主体“唱主角”。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首先,是在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提升开办便利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流程等。其次,就是多举措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包括: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小微企业认证提升等。第三,与时俱进创新市场监管执法方式,比如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等等。我们将以更优的服务、更大的力度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发展的“硬支撑”。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