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政务直通车

2023-12-29 09:27:29来源:安溪报

看病就医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之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12月28日,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陈友智做客“政务直通车”,围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护航茶乡百姓健康”主题,介绍我县医疗卫生的基本情况,详细解读缓解“看病难”“看名医难”“治未病”等问题的应对举措。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我县医疗卫生的基本情况。

陈友智:我县现有31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其中:县级公立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卫生学校1家,还有民营医院9家,卫生室、诊所、门诊部等586家。目前,全县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5000多人,开放床位5000多张。

依托县医院、县中医院建立两个总院,形成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用于医院的建设、人才的引进以及本地医疗人才的培养,为我县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整体医疗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主持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医疗水平的需求和期盼也是越来越高。对此,县卫健部门采取哪些相应的措施?

陈友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嫁接高端。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协和等医院合作建立医共体,同时和省附一合作建设安溪医学中心,依托这个平台,引进技术管理经验,来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比如,“走出去”进修、“引进来”挂职,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同时,与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国家队对接,还与北上广等地的安溪籍医疗人才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培养我县医疗人才,提升我县医疗技术水平。二是实施“千县工程”,完成县域胸痛、卒中、创伤、肿瘤防治、微创介入、慢病管理等中心建设,推进麻醉疼痛诊疗、微创介入、重症医学等二级科室建设,县域内疑难重症诊疗和救治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差异发展。目前,我县四家县级医院,各有侧重点,县医院以综合为主、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妇幼以妇女儿童为主,引导各医院根据医院功能定位,建设一批优势互补的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为大家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主持人:“看病难”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这几年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陈友智:主要有两个做法,一个是在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群众看病就医时既不必垫交大量医疗费用,又省去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暖心服务举措。比如,提供“黎明检验”“夜间超声”“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站”等服务,这些举措也得到了不少群众的好评。接下去,还会立足群众所需,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暖民举措。

主持人:除了“看病难”,也有群众反映“看名医难”。为了“看名医”,要辗转到泉州市区,甚至是厦门、福州的大医院,离得远,“专家号”排队时间又长,来回奔波很不容易。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我县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友智: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县引进一批国家、省、市级的优质医疗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免去往返、预约、等候之苦,既省钱也省力。主要做法是用好柔性引才政策,通过引进名医,建设名医工作室,这些名医一般每个月会有3天到我县坐诊,患者可以关注县医院和县中医院的公众号和院内通知,提前预约。这样大家就不用跑到福州、厦门去了。而且,有时候到外地也不一定能预约到。目前,我县引进的省内外三甲医院知名专家22人,主要涉及外科、内科、肿瘤等领域,弥补了我县的一些弱项,方便群众就医。

主持人:安溪有24个乡镇,很多老百姓还是在乡镇生活,不在县城,“看名医难”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陈友智:一是名医下沉。开展名医基层行、医生下派蹲点等,名医每年固定时间到乡镇坐诊,要求医生常驻最少半年,推动名医到基层服务。二是数据跑路。卫生信息一张网,只要在基层做个CT或其他影像检查,数据上传,由县里的名医、医生给你诊断,再反馈给乡镇卫生院,或者基层没有设备,你只要在乡镇卫生院就诊缴费,由乡镇卫生院帮你预约,到时间直接到总院检查跟治疗就可以。

主持人:安溪是山区大县,有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剩下老人和儿童,有什么举措去保障他们的健康需求呢?

陈友智:在这方面上,从分布在乡镇、村甚至一些角落的586家的门诊所里,培养了一批“村医”,签订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服务,还能上门诊断。前几年,依托龙岩卫校培养了一批“村医”,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下一步每年将组织村医培训,提升他们“救急治慢”的能力,让在外的年轻人多一份放心。

主持人:如果在家里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急诊急救,又该怎么办呢?

陈友智:建议大家马上打120,全县现有2个急救中心、9个急救分中心、14个急救站,分布在24个乡镇,应急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还开展“心电村村通”,在村一级配备近200台的心电图机,群众在村里做心电图,数据马上传到县“诊断中心”平台,由县级医生进行诊断,如果确诊了,马上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及时干预,抢抓救治黄金时间。实施这个项目以来,已经成功救治了40多名患者。此外,还不断完善群众自救互救网络体系,在县域公共场所配置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目前已培训救护员8200余人。

主持人:有群众反映,到医院看病,就是不停地做各种检查,比如抽血、CT、彩超等,花钱又花时间,可能会出现重复检查的情况。卫健部门如何去监管和减少这种行为?

陈友智:一是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联合县市监局和安溪医保分局等部门,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严查不合理医疗检查,重点治理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等行为。二是开展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通过改造升级信息平台,有序推进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目前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官桥医院、湖头医院等医院均已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施结果互认以来,已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268万份,为群众节省3900多万元。三是完善医疗质量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完善医疗质量监管体系,规范诊疗行为。四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主持人:目前,我县有床位紧张情况吗?

陈友智:这些年,我县一直在狠抓床位建设,2023年来,策划了县中医院城东院区、闽南康复医院、县医院长卿分院等15个项目。其中,大坪卫生院综合楼等4个项目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力争到2025年底,每千人人均床位达6.0张。

主持人:近年来,我县的中医药工作也是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为了满足群众的中医药用药需求,有什么便民惠民措施吗?

陈友智:中医药是我县的一大特色,在我县民间也一直发展得不错。在中医药方面,首先组建了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设中医馆、村卫生所设中医阁的这么一个完整体系,方便群众就近看中医。在用中药方面,率先在泉州地区内建成“共享药房”,群众在乡镇卫生院进行中医诊疗,医生通过平台将诊断的药方传至中医院中药房,工作人员获取处方后经过现代化煎煮设备的专业煎煮,完成后交由物流公司配送,48小时内可送达,方便群众的同时保证中药质量,可以享受跟县中医院同样的医疗服务质量。

主持人:在“治未病”方面,做了哪些惠民政策?

陈友智:“治未病”为主,一个是预防,一个是早发现。一方面,注重加强全社会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转变群众传统观念,推动群众从“被动医疗”迈向“主动健康”。另一方面,成立慢病管理中心,掌握群众健康状况,形成全生命周期慢病管理体系,加大对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诊治。因此,也希望大家定期体检。

主持人:最后请介绍一下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目标。

陈友智:悠悠民生,健康为大。希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广大茶乡人民的健康意识、预防意识能不断增强,医疗技术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让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万一得病,能愿意留下来看病,治得好病。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