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魁斗镇:“红旅融合”发展乡村特色游

2023-12-19 09:23:26来源:安溪报

近日,记者走进魁斗镇,在绿水青山中,追忆党的历史,漫步山间小径、体验采摘乐趣,感受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魅力,实地见证一幅幅富有魁斗特色、气韵生动的乡村旅游新画卷。

作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近年来,魁斗镇紧抓乡村振兴机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特色自然资源,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结合朝圣游和特色乡村农业种植,打造三条乡村旅游线路,高质量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记者吴梅珍)

红色游:打卡红二支队革命军史

初冬,正值出游好时节。记者从城区驱车20分钟左右,到达魁斗镇贞洋村。该村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是“贞洋大捷”战役旧址。

从走进红二支队陈列馆的那一刻起,一股历史的厚重感就扑面而来。该馆展陈以军史为主题,分为土地革命风云中孕育、中央红军进漳中组建等6个部分,全景式展现贞洋村军事历史。听着贞洋村党支部书记易晓伟的讲解,记者一行深切感受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军史。

沿东石线下山,来到新修缮好的郭节烈士纪念园。烈士生平事迹、烈士雕塑、革命斗争浮雕等多处烈士纪念元素,让人仿佛置身于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在致敬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不断坚定前行意志。

接着,沿郭节烈士纪念园连接中心县委成立旧址的木栈道,重走红军路,5分钟便可到达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在这里进一步体悟那段红色革命历史,了解县委旧址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如何一步步壮大的,学习先烈们伟大的爱国、奉献精神。

在贞洋村,除了红色资源,优良的自然生态、多元的文化底蕴,也是该村广为人知的重要名片。走在该村的休闲公园和环山木栈道上,处处绿意盎然,令人流连忘返。易晓伟介绍,近年来,贞洋村乡贤齐心发力,挖掘开发多处景点,如打鼓弄狮、枝枝向上、石龟朝圣、七星池、木栈道等,进一步提高乡村颜值,提升文化品位。

“将继续修缮革命遗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裸房整治、溪流域整治等一系列项目,进一步推动‘红色游+绿色生态游’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易晓伟表示,将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深入挖掘现有红色资源、人文底蕴,通过有效整合,提高乡村宜居水平,打造多元文化综合体验区。

朝圣游:打造佛道共融宗教风景线

在魁斗镇蓬庭村,以清风洞仙殿、岱屏岩古寺为载体的朝圣休闲旅游区,已成游客游览观光的热点景区,一到这里,记者就感受到满满的朝圣文化气息。

清风洞风景区历史悠久,风光秀丽,古木参天,浓翠逼人,可谓“鸟啼猿不见,花落树犹秀”。这里集古木、奇石、岩洞、寺庙于一处,宫观采用民间楼廊式建筑风格建成,是一座奇特的建筑,仙公殿主奉医神杏春真仙。在主殿前俯瞰山下,视野开阔,只见清溪碧蓝如带,山峰翠绿如茵,令人心旷神怡。

在清风洞仙公殿右侧约500米处,隔一山脊,就是岱屏岩。这里祀奉清水祖师,亦为本境神庙。主殿建筑高大森严,寺内尚存清代柱础及其它珍贵文物。岱屏岩与清风洞,钟鼓相闻,构成一道不可多得的佛道共处共融的宗教风景线。

“清风洞杏春真仙以灵妙药签引来善信,岱屏岩古代建筑是影视拍摄最佳景点,电视剧《婀娜公主》正是在此取景。”该村村干部王辉煌告诉记者。

同样,近年来,魁斗镇大岭村依托石狮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复活”朝圣文化。位于凤冠山北坡的石狮岩寺,依山而建,恰好建在天然狮头石上,中殿清水祖师殿的后墙则位于狮喉之上。石狮岩坐南朝北,依山重楼阁形式建筑,上下三层,屋顶飞檐翘脊,造型古朴,典雅壮观,令人肃然起敬。

大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兴介绍,2016年,大岭村挖掘石狮岩清水祖师文化,启动建设石狮岩风景区,先后建成石狮岩主殿、四大天王殿、游步道等工程,实现从一个小岩寺到旅游景区的升级蝶变,日均接待游客达到800人。

采摘游:体验多样果园采摘之乐

整合联动林果园种植是魁斗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大做法。眼下,正是该镇柚子、脐橙、贡柑、油柑等水果成熟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果实,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香味,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王辉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蓬庭村油柑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山丰茂翠绿,硕果压低枝头。游客们穿梭在油柑林中,或动手采摘油柑,或驻足油柑树旁拍照。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这里的油柑很好吃,纤维少、酸涩味淡,回甘快。”

“今年蓬庭优质油柑种植面积约30亩,年产量达2万公斤,可持续采摘到明年4月份。”王辉煌说,基地目前还没做指示牌,游客到村部后,可联系村干部前往采摘,如果喜欢吃腌制油柑,可以前来购买。

在大岭村盛峰家庭农场,同样是游客如织。虽已入冬,但农场里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漫山金黄尽染。摘下一个脐橙,掰开尝尝,甜蜜的汁液在口中四溢。

“农场种了脐橙、贡柑、沙糖桔等,品种比较丰富,11月中旬开始,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采摘,整个农场采摘可以延续至明年3月份。”该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克胜告诉记者。

近年来,魁斗镇及时、全面地向广大村民传达惠农政策,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引进农业公司、种植大户租种等,因地制宜发展更具潜力的特色种植业。除了蓬庭村油柑种植基地、大岭村盛峰家庭农场外,还有镇西村大路坪脐橙农场、佛仔格村“一米农场”等,这些特色农业种植正与该镇红色旅游、朝圣旅游深度融合,助力乡村发展焕发新动能。

魁斗镇镇长陈菁菁表示,将持续谋实农旅产业发展蓝图,依托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红二支队陈列馆、清风洞等热门景点,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模式,以土地合作为纽带,通过股份合作或租赁经营等形式,为特色“旅游+农业”发展提供支撑,推动富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