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医保征缴走“新”更走“心”

2023-12-08 09:10:07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缴费方式有多种,缴费方式很轻松,不懂就找村干部来操作。”“全民来参保,看病没烦恼。”连日来,在尚卿乡翰苑村,村民们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闽南语视频。

原来,该视频是尚卿乡医保征缴工作的一个创新形式。尚卿乡翰苑村驻村干部、副乡长阮学敏介绍,“视频是由本村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合作录制的,通过通俗易懂的闽南语顺口溜,向村民讲清楚医保政策,打消村民疑虑,让村民认识到缴纳医保的重要性。”

在虎邱镇,该镇武装部部长陈靖君也有自己医保收缴的“妙招”。“我的秘诀就是多跑腿,勤沟通。”陈靖君告诉记者,他是虎邱镇罗岩点点长,主要负责罗岩、美庄、双都、双格、竹园、高村、石山等7个村的征缴工作,他积极组织村社干部开展上门走访服务,耐心与群众沟通,为群众答疑解惑。其中在罗岩村集中征缴日,他带领村“两委”创下一天征缴256人的佳绩。

陈靖君介绍,乡镇干部要进村入户,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以及老弱病残等群体,主动上门以微信转账、支付现金等方式协助登记代缴。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动员及时参保,打通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确保医保收缴工作畅通开展,应保尽保。

医保参保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最基础、最前端的工作。县医保局局长李钟凯介绍,为做好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提升茶乡群众知晓率、参保率,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一阶段来,我县各乡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医保宣传活动,用心用情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

比如,湖头镇走进企业、学校,让群众深刻了解参保的重要性;参内镇村财收入较好村(居)为村民统一参保缴费或实行阶段性补助,对部分早早缴费的村民进行补贴;凤城镇通过村广播、LED电子屏、宣传栏等全方位营造参保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大坪乡通过宣传进校园、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和报销政策,让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各式各样走“新”走实的医保征缴点子,提高村民对医保政策、缴费标准、缴费时间、办理流程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保的浓厚氛围。李钟凯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视频、宣传海报、线上新媒体及线下平台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医保参保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征缴工作中的问题及困难,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征缴工作天天有进度、户户不遗漏,确保医保征收任务圆满完成,扎实推进医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据了解,2024年度城乡居民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24年度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640元/人,个人缴费标准为390元/人。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