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魁斗蓬庭:油柑变身乡村振兴“致富果”

2023-11-24 09:56:11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油柑,也称余甘子、革命果,是一种小众水果。近年来,凭借着其生津止咳、降压、降火等独特功效,以及全网爆火的油柑饮品,小小油柑成功“出圈”。在魁斗镇蓬庭村,就有着一片油柑种植园,吸引县内外各地“粉丝”前往采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近日,在蓬庭村村干部王辉煌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蓬庭村油柑种植园,只见满山遍野的油柑长势良好,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果实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本草纲目》载:余甘子,主治风虚热气,丹石伤肺,久服轻身,延年长生,有解金石毒,解硫黄毒。“蓬庭村山水资源得天独厚,油柑种植历史悠久,与清风洞供奉的医神杏春真仙渊源颇深。”王辉煌告诉记者,“传说清风洞供奉的医神杏春真仙常以油柑为药方,为群众治病救急,得到很好的疗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蓬庭村种满了油柑树。”

“太好吃了!不会酸涩。”“家里老人特别喜欢吃,而且能降血压。”种植园内,游客们沉浸在采摘的喜悦之中。“与其他地域的油柑不同,蓬庭油柑纤维少、酸涩味淡、甘甜味浓,可谓是3秒微涩、5秒回甘。”王辉煌指着满山的油柑果园自豪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油柑树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产量高。今年蓬庭优质油柑的种植面积约30亩,年产量达2万公斤左右,可持续采摘到明年3、4月份。

以往,油柑果农大多挑着担子到集市销售。如今,村里组织成立了合作社,探索油柑产业化发展。“不仅创新设计统一包装,初步形成蓬庭油柑品牌形象,还由合作社积极对接旅行社、加工企业等,拓宽油柑销售渠道。”谈及油柑产业发展,王辉煌介绍,计划明年扩大油柑种植面积,实现产量、产值翻倍。

自9月油柑成熟以来,除了散客外,已有30余批旅游团队到这里采摘;同时有6家油柑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新鲜油柑作为原材料。通过合作社,油柑销售渠道更加完善和稳定,果农们再也不用担心果子卖不出去。

在产业规划上,魁斗镇副镇长陈伟介绍,魁斗镇立足独特的红色文化优势,将人文和生态有机融合,实现“红色游”与“绿色游”协同发展,如将蓬庭村油柑与红色文旅相融合,打造出一条“走红军路、尝革命果”的特色文旅路线。

陈伟表示,将整合辖区脐橙、面线、皇帝柑等优质农产品,串联红色革命遗址,进一步丰富乡村振兴文旅元素,让群众在参观红色景点时感悟革命精神,同时体验水果采摘之乐。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