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福前芦柑赛“果王” 文旅融合促发展

2023-11-21 09:09:09来源:安溪报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16日,福田乡第五届“茂雄杯”芦柑王大赛在茂雄福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举行。现场,28位果农、种植大户将精心种植、收获的优质芦柑摆盘“一较高下”。

福田柑橘种植和生产县有独特的天然地理优势。柑橘甜酸适度、品质优异,已成为广大果农增收致富、脱贫奔康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柱。此次举办芦柑王大赛旨在提升福前芦柑品质和知名度,助推福田柑橘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福田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吴梅珍/文 黄东华/图)

以赛提质打响品牌知名度

察看果皮、品尝果肉、测量甜度……16日午后,芦柑王大赛正式开赛,现场,空气中洋溢着浓浓芦柑味。赛场外,果农和村民们对这场“荣誉之战”充满期待,天气再冷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

在福田,参加芦柑王大赛是一种追求芦柑完美品质的精神体现。第一次参加芦柑王大赛的果农詹进勇说,今年自己种的芦柑个头、口感等各方面都比较好,借助赛事平台,不仅可以和其他果农及专家共同探讨种植技术,提升芦柑品质,还能扩大果农的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福前芦柑。

福建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陈发兴是此次大赛评委之一,他介绍说,今年福田的芦柑品质整体保持着原有芦柑的品质,风味浓厚,果肉饱满、甜度高,口感细腻,化渣程度好,有好几个农场送来的果样评分达到九分。可以看出,除了地理位置、光照条件好之外,果农们也精心照料果树和果实。

芦柑王大赛评分十分严格,专家团队围绕参赛的芦柑果实大小、果皮厚薄、果肉色泽、果肉质地、种子数等多方面,层层筛选,综合打分。经过激烈比拼,大赛最终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优质奖6名。

大赛结束后,芦柑种植户纷纷向获奖得主取经,了解他们的种植秘诀。银奖得主李燕婷毫不吝啬地和大家分享种植经验。“用心栽培种植是保证芦柑品质的关键。”她说,芦柑种植要进行科学管理,除草都要用人工,不能用除草剂,同时肥料要选用有机肥,这样种出来的芦柑不光个头大,外表好看,糖度也会比较高。

福田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明山表示,通过此次赛事活动的举办,让广大果农积极性更高,对柑橘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下一步,还将结合芦柑采摘节、芦柑文化节、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福田芦柑品质和知名度,助推果农增收致富。

“星月同辉”布局柑橘产业链

福田乡是闽南柑橘重镇,芦柑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963年。近年来,该乡高度重视“芦柑之乡”品牌建设,坚持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引进深加工企业、延伸柑橘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目前,该乡芦柑种植面积约1万亩,年产量达1500万公斤,年产值超过1亿元。

福前社区是该乡芦柑主产区,曾荣获2021年度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在泉天成采摘园内,一眼望去,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把果树压弯了腰。“我们的芦柑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提前上市20天左右,而且果大、色泽鲜艳、皮薄多汁,从树上摘下来直接吃也不会酸。”福前社区副主任、泉天成采摘园负责人陈天成告诉记者。

“全社区有70%的人从事柑橘产业,为了助推福前芦柑产业的发展,乡政府经常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新技术和好经验,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持续提质增产,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陈天成说。

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福前社区芦柑品质,是福田乡大力推进芦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田乡坚持“一个主打+多样发展”发展思路,即以芦柑为主打,引进沃柑等12个名优新品种,形成“星月同辉”布局,同时成立芦柑产业促进协会,推行“农户合+企业”协同发展模式,形成一条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完整的柑橘产业链。

好品质获得广泛认可。“福前芦柑”曾获得“华东六省市优质柑桔果品银质奖”“福建省首届优质柑桔果品金奖”等荣誉称号,于2019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福田乡党委书记陈钦儒表示,将着力在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培育柑橘产业新动能,巩固放大“柑橘之乡”优势地位,并坚持“农业+绿色+旅游+文化”发展路线,引导果农以建设现代柑橘产业园为载体,串园连片,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让农村发展更加多样化,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