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幸福生活“旧地升温”

2023-11-17 09:14:01来源:安溪报

近阶段来,位于安溪县凤城镇文昌社区的江滨花园小区一片忙碌,安装水管、翻新道路、建设公园……一项又一项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江滨花园小区建成于2003年,与我县其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同的是,该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政府“零补助”,全部由小区业委会自筹资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昌社区聚焦民生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以高质高效的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为居民打造舒适宜居的美丽家园。 (记者章艺涵/文 叶超/图)

生活受影响 居民期盼旧家园重获“新生”

江滨花园小区是一个建成20年的老小区,共有10幢居民楼,常住居民861户3000余人,是一个居住人口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

与许多老旧小区一样,江滨花园小区也存在路面破损、排水不畅、管道堵塞外溢、设施老化等现象。尤其是供水系统老化,水管爆裂、水压不稳导致经常停水的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近年来,我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许多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相继启动政府改造工程,而2003年建成的江滨花园小区,未能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但老旧、破损的配套基础设施,不仅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也给小区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苏振贵,还兼任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苏振贵介绍,老旧小区产生的一些生活难题,让居民烦心不已,很多居民期盼小区能够进行改造治理,让家园重获“新生”。

居民有期盼,社区来实现。今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昌社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补齐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的短板,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政府零补助 业委会自筹改造资金200余万元

小区改造,改哪里?怎么改?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启动改造之前,苏振贵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调查,召开协商会议,通过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排水管道、路面硬化、雨污分流、照明绿化、消防安全等方面列入改造内容并制定改造方案,在社区公示。

“非常期待改造以后的‘新小区’。”小区居民苏财源兴奋地说,这次既有地上路面改造、绿化工程,也有全小区的自来水管、污水管等更新修复工程,还会完善盲区监控增补,看到改造方案正在慢慢变成现实,大家打心底里高兴。

让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的方案出炉了,所需资金也不是个小数目,那么资金从哪里来?苏振贵告诉记者,根据改造方案,测算共需要资金200多万元,政府零补助,全部由小区业委会自筹;主要来源为小区的公共收益,包括店面出租、车库出租、停车场收费等收入,同时收取一小部分的小额公维金作为补充。资金有保障,工程进展很顺利。不少居民出入小区时,还刻意停下脚步观摩施工现场,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对即将改造完成的小区充满了憧憬。居民柯贵丁一直生活在这里,他说:“再过二个多月,就可以在小区散步、跳舞了,这里的生活将更加愉悦、舒适和幸福。”

改造“加速度” 打造“三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

近日,在江滨花园小区,记者看到,挖掘机、破碎机、运输车正热火朝天地对该小区自来水管、污水管、消防管进行同步施工。苏振贵告诉记者,“三管”同步推进,既加快施工时间,节约成本,又保障了工程质量与安全。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方方面面,如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文昌社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采取“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即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共同发力,三方协同配合、分工合作,推动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社区居委会做好牵头作用,连接上下部门。“在地下管网改造前,居委会就与住建、消防部门和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苏振贵介绍,县自来水公司全力配合,制定改造计划、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程施工质量,住建、消防部门也快速响应,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地下管网同步推进,一次性解决。

小区业委会除了“出钱”,还“出工出力”。业委会工作人员在工程开始前,列出详细购物清单,前往批发商处询问价格,“货比三家”购买质量好且成本低的工程材料,节约改造成本。工程开始后还化身为“进度监督员”,安排工期进度,解答居民疑惑。小区物业则做好施工管理工作,严格把关,确保改造工程施工质量。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记者走访发现,在推进小区改造过程中,邻里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社区氛围日渐和谐。小区管理员刘文艺告诉记者,随着家园一天天变美,乱扔垃圾现象少了,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居民的自治能力增强了,小区环境越变越好了!

“以‘改’促变,‘改’出居住环境新面貌,‘改’出群众幸福新生活。”苏振贵表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项目,江滨花园小区居民自治的意识提高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渐形成,不仅提升人居环境的品质,更是为小区由里到外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