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环保“尖兵”同台竞技 练兵比武“亮剑争锋”

2023-11-10 11:44:36来源:安溪报

环境执法案卷评查、无人机、VR模拟执法……10月30日至31日,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的2023年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在我县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火热举办。 (记者章艺涵 通讯员林赐生)

理论实操结合 提升环境执法能力

10月30日上午,随着一组口号声的响起,各参赛组开始了列队训练。参赛人员昂首挺胸,精神饱满,步伐矫健。整齐划一的排面、干净利落的摆臂、迅速有力的转体,充分展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本次比武活动为期2天,来自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12个县(市、区)的13支参赛队伍共38名选手参加。比武内容包含环境执法案卷评查,环境执法理论知识考试,无人机、新式执法装备等应用培训展示,废水、废气、固废、自动监控、无人机、VR模拟执法等执法实战考核四个竞赛环节。

夯实环境执法业务基本功,专业理论必不可少。“此次竞赛活动我们设置环境执法案卷评查、环境执法理论知识考试两个环节的理论考试。”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案审科干部吴雅冰介绍,执法案卷评查考察参赛人员对案卷的评查能力,而理论知识考核则考察参赛人员政治理论及执法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理论考试的设置,有利于充实更新参赛选手的环保法律和业务知识。

新形势下,环保法已从传统模式转变为非现场执法模式,比赛现场也是“科技范”十足。只见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上下翻飞、寻找水源……选手们娴熟地操作无人机,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并在指定位置找到两处水源、目标河道位置,拍摄目标区域照片,采集相关信息,最后将无人机安全降落到指定的白色圈中。

“我们队伍仅用时7分36秒,就完成无人机项目的考核。这不仅要考验参赛队员的无人机操作能力,还充分展示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模式的风采。”惠安代表队参赛人员何家林说。吴雅冰告诉记者,此次比赛,除传统的理论知识考核和现场执法技能展示,还进行无人机、新式执法装备等培训,并设置污染源自动监控,首次引入“VR模拟执法展示”等实操科目,“真枪实弹”地考察了参赛选手现场执法能力,有力增强他们的实战能力、专业技能。

斩获不俗战绩 锻造茶乡环保铁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武活动参赛人员参与度很高。据了解,参赛队伍由2名推选加1名抽选执法人员组成,抽选的人员均为近两年未参赛人员。赛前各地还积极组织开展队列演练、理论学习等培训,充分调动广大执法人员参与度,有力实现全员练兵。同时,该竞赛还设置个人和团队奖项,竞赛组委会将对获奖个人和团体通报表扬。

千锤百炼始成钢,秣马厉兵锻铁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县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同时,我县代表队的王佳乡获得个人一等奖,陈剑峰、陈坚荣获个人二等奖。根据竞赛文件规定,本次竞赛部分获奖选手还将由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金牌职工”称号。

“这是我第二次参赛了,比赛形式很新颖,收获很多。不仅可以和其他县市区同行交流学习,还可以增强自己的执法能力水平。”一等奖获得者王佳乡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学习,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的生态环境保护。

在此次大赛中,我县代表队成绩斐然,不仅个人成绩优秀,还夺得团体一等奖。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表示,今后将把日常执法作为大练兵的训练场和主战场,以战代练、以案强兵,进一步强化环保网格监管能力,在实战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全力打造环境执法铁军,实现环境执法办案质和量的全面提升。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碧洲表示,此次比武活动,通过以赛促练、以练促战,既有趣味性,又有竞争性,既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又切实提高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能力,真正起到磨炼队伍、夯实基础、提升素质的目的,全面展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良好风采和形象,为护航美丽泉州建设提供坚实执法保障。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