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乌龙茶智能工厂” 全国创新大赛获奖

2023-11-10 11:44:36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近日,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县网信办选送的知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乌龙茶智能工厂》作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该项目还曾获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乌龙茶智能工厂是知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制茶大师、农学专家、茶学专家等,组建跨专业、多学科协同创新团队研发完成的。乌龙茶智能工厂“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开辟乌龙茶智能化加工领域新赛道,将传统工艺与智能化控制有机结合,根据制茶技艺原理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围绕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和烘焙等工艺流程开展数字化和关键装备研究,解决了连续“做青”和“包揉”两大“卡脖子”问题,实现乌龙茶制作全程数字化自动化控制,茶叶加工由“制造”向“智能”转型升级。

“整个项目研发过程长达8年,前面4年用以研究非遗技艺的数字化模型,为项目研发打好基础。后面主要研发5M纵扭乌龙茶智能包揉机、智能化做青装备,单包揉机就研发了6代,做到仿生设计结合力的传导与弹塑变形,达到人工包揉效果。”知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两德介绍,设备具有一键“傻瓜式”操作,且制作的产品与手工制作的形色香味等品质特征基本相似,该项目即将应用到虎邱镇福建乌龙茶智能加工创新中心。

对于乌龙茶智能工厂的成功研发,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志明给予高度评价。陈志明说,“乌龙茶智能工厂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对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可以解决劳力不足的困难;第二可以极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第三是对非遗技艺进行数字化进而实现茶叶生产的智能化,这将是对非遗技艺传承的一个重大突破”。

“进一步总结此次比赛经验,持续推进‘乌龙茶智能工厂’落地建设,打造茶乡数字经济‘安溪模式’,推动传统茶乡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径。”肖两德表示,研发团队将不断探索和创新,打造多茶种智能化加工应用场景,共谋数字乡村发展,为全国1000多个产茶县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前沿样本,为茶叶插上智能化、数字化翅膀。

据悉,首座乌龙茶智能工厂即“福建乌龙茶智能加工创新中心”,已在我县虎邱镇落地,于2022年4月29日开工建设,配备清洁化、智能化贮青间、晒青间、晾青间等茶叶初制车间,引进知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研发的“乌龙茶智能工厂”的全套智能化装备及全流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茶叶初制加工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

目前,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智能装备将进厂安装调试,预计2024年春茶正式投产,正式投产后,可日产10吨毛茶,年产3000吨以上毛茶。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