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好茶天天赛 茶农茶商得实惠

2023-11-07 10:50:53来源:安溪报

好茶不怕比,天天斗一斗。就在秋茶火热上市的季节里,祥华乡新寨村上演七场天天赛。茶企、茶农们拿出各自精心制作的好茶,比拼技艺、交流经验,呈现群英荟萃的壮阔景象。

据悉,天天赛由县茶业发展促进会指导,祥华乡党委、政府主办,新寨村民委员会、福建安溪仙踏石茶叶专业合作社、福建有茶是福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承办。 (记者吴明娜)

毛茶参赛 简便又原味

观茶色、闻茶香、品茶汤……评审现场,由县级评委及祥华籍评审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委团采用暗评方式,对参赛样品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内容进行严格评分。专业评选过后,现场茶农、茶企、茶商也进行品鉴。现场人声鼎沸,品鉴人群络绎不绝,好不热闹。

除了祥华乡本地好茶,本次赛事还吸引了长卿、湖头、芦田等乡镇的好茶来参赛。据悉,七天赛事共收到茶样383个,均原产于我县境内的2023年秋季清香型铁观音毛茶,无压制茶、净茶或有过拣梗(拣剔)、整形的茶样。

赛事火热与接地气的赛制息息相关,本次赛事规定茶企、茶商、茶农均可送样参加比赛,并明确要求,不接受压制茶、净茶或有过拣梗(拣剔)、整形的茶样参加比赛。这样一来,茶农初制好茶叶后,只要质量可以,就可以递交茶样,大大降低赛茶门槛。比赛流程也很紧凑,当天下午收样,晚上评审、颁奖并竞拍,每场评比高效、顺畅,茶农基本上不必为赛茶耗费时间。

此外,灵活的奖项数量和金额设置,也提升茶农参赛积极性。“茶叶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采摘前的天气状况,包括生长季节的降雨量、气温等因素;市场也并非一成不变的。”仙踏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詹伟清告诉记者,每场比赛设立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若干名,每场比赛各等次奖金视茶叶品质和市场行情而定,通过“茶香祥华”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抖音等自媒体在前一天晚上发布,并现场发放,保证赛事的权威性和公平性。

现场互动交流是天天赛的又一吸睛亮点。赛事举办过程中,现场一众爱茶人士可在品茶中切磋品茶技艺、交流品茗艺术,待当天各奖项尘埃落定,获奖人士分享制茶经验,众人探讨交流,打造一个良性的茶圈态交流平台,促进制茶技艺水平提升。

“生态修复、土壤改良、茶树留高、适度稀植、人工除草等茶园基础管理是可行且有效的。”仙岭山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建全在7场赛事中,有4场比赛获奖,收获1金2铜1优质奖的佳绩,他告诉记者,参加天天赛后给他的感悟就是要用心做好手中的茶,回归传统技艺,让味道更醇正。

现场拍卖 多方得实惠

祥华茶市素有“祥华观音,茶中极品”美誉,每逢茶季,都会吸引茶商、茶客、游人慕“茗”而来,在茶农家中常常上演“分茶”“抢茶”好戏。天天赛依据这一市场状况,在每场赛事结果出来后,开启获奖茶样竞拍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所有获奖茶样以奖金上调10%为基价,每份数量为20斤进行拍卖。据悉,所有获奖茶样都已成功拍卖,最高拍卖价为17600元,卖出每斤880元的好价。而未获奖的茶样,由承办单位组织采购商按照市场行情进行审评定价。承办单位与送样人进行沟通,双方如达成一致,由双方自主进行交易;如无法达成一致,送样人可到送样地点凭送样单领取未获奖茶样。

“天天赛蛮有趣的,虽然我没有参赛,但仍收获颇丰。”漳州市芗城区茶商王志源说,祥华乡茶叶品质有口皆碑,每年他都会驱车来到祥华乡采购大量茶叶。今年,在采购时得知天天赛正在举办中,好奇之下,便前往观看。现场人群众多,有幸拍得了40斤,共花费12600元,品质上乘,且价格合理。

“天天赛不仅互相交流秋茶的制作经验,互相提升,还能以拍卖形式卖出好价钱,做出好茶越来越有成就感。”詹建全的4份获奖茶样皆被拍卖成功,其中金奖茶样以13800元成交。他不禁为“天天赛”点赞,大家一起赛茶,不仅能更快知道自己的制茶水平,提升茶叶品质,而且收购有保障,成交价格合理,自己今后更加有信心做好茶。

祥华乡2023年秋季安溪铁观音天天赛并非第一届。据悉,天天赛始于2013年,由詹伟清发起,旨在促进交流,提升制茶技艺水平,畅通销售渠道,打响祥华茶叶品牌。

“天天赛能为茶农、茶商搭建产销对接和交流沟通的平台。”祥华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赛事,茶农可了解自己当天制作的茶叶在全乡茶叶中的质量水平,通过赛事挖掘民间制茶高手,寻找制茶“潜力股”,便于今后进一步培养;还可让茶商精准订购好茶,监测祥华秋季安溪铁观音的每日质量水平,有针对性地指导茶农制茶,提高茶叶质量,提升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