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成立茶专委会 助推茶产业科技创新

2023-10-31 15:09:17来源:安溪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太好了!科技创新联盟茶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以后企业发展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全国茶业专家、委员共同解决,相信往后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27日,在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茶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福建省知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肖两德成为该委员会会员,他对未来茶业发展信心满满。

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茶产业专业委员会由安溪和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联合牵头酝酿筹建,旨在整合我国茶产业相关产学研企资源,进一步促进我国茶产业发展和文化推广与普及,开展行业共享平台搭建、联合研发、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茶产品的宣传、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为我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和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长期以来,我县坚持把发展茶产业作为首要任务,在品种培育、茶园管理、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涉茶总产值达320亿元,荣获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10多项国家级金字招牌。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表示,该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助推安溪茶产业科技创新,促进茶产业链条延伸,持续打响安溪铁观音品牌,安溪也将不断开发包括茶在内的食药同源的潜力和优势,积极参与茶叶食药同源标准制订、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塑造等工作,全力助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委员会后,将如何助推包括安溪铁观音在内的茶产业发展?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茶与健康研究小组带头人、该委员会主任谢忠稳介绍,将组建专家组开展茶树种质资源与创新、茶树高效绿色栽培、茶叶的加工与安全生产等工作,并举办一年一度茶产业发展研讨会,针对茶产业发展问题,及时组织力量研讨攻关;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入茶企调研技术难题,联合全国高校、科研院攻关,以及加强茶产业人才队伍培养和国际交流,提高中国茶业辐射力和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