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金融科技融合驱动创新创业高地建设

2023-10-24 09:21:18来源:安溪报

主旨演讲、高端对话、项目路演……20日,由泉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安溪县委员会、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开放创新,智造未来”2023年泉州市创新大会安溪专场——安溪科技金融高端对话暨项目对接会在永隆国际酒店举行。

此次大会以“开放·融通·强企”为主题,邀请各界专家学者、金融大咖、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为我县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提供新理念、新视角、新思路。与此同时,活动还进一步引导和促进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加大金融业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方位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章艺涵/文 黄东华/图)

建言献策 共绘科技金融蓝图

当天,大会邀请的各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项目代表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项目路演等形式,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和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探讨如何用好科技金融手段优化金融服务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助力企业和项目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资源配置建言献策。

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刘健钧,作《完善科技创业投资体制仍需五方面机制创新》主旨演讲。他认为我县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有三大亮点,一是注重以基金招商,推进招商引资模式的创新;二是在基金招商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引资、引智;三是我县拥有很好的产业的基础,并重视营造一个优秀的创新创业环境,有利于科创金融形成有力的需求拉动,更好地推动我县经济发展。

在高端对话环节后,针对我县科技金融发展现状,深圳市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原主任朱志伟认为,“此次大会在安溪成功举办,说明安溪眼光好,有对科技金融的深刻认识、理解,是值得肯定的。”朱志伟告诉记者,他已经来过安溪几次了,认为安溪茶叶和藤铁产业的发展非常好。未来,安溪要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人才体系,优化科技金融服务,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发展所执行所长余凌曲则表示,安溪优良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正在加快形成,优秀的产业项目正在吸引着来自深圳以及全国大批的投资人和金融机构。同时,这些创投的到来又会推动更多优秀的产业项目落地安溪,形成科技和金融共生共赢的良性发展,对安溪县域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会上,来自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光电半导体、人工智能和智能传感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五位优质项目代表进行路演展示。其中,深圳赛思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裁苏林带来的高端精密型异型插件机,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苏林表示,此前他参观安溪一些科技成果的展示,发现安溪很有潜力;希望公司项目能够有机会在安溪落地,为安溪科技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赋能 科技驱动产业升级

活动启动安溪“1+N”基金、“溪金会”安溪创投“朋友圈+大湾区金融”全面合作、茶叶碳汇遥感监测与核算研究基地等一批项目,发布安溪县科技及工信部门近期十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举行遥感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授信签约仪式、金融科技特派员团队成立签约仪式以及“基金+部门+企业”项目签约仪式等。

一批资金的启动,一批项目的签约,一支队伍的成立,一个基地的设立,整场活动下来,内容丰富,议程紧凑,这让中国科技金融联盟主席邓天佐对安溪的发展信心十足。“安溪的铁观音茶叶、藤铁工艺等传统产业持续发展,引入的新产业也显示出蓬勃生机,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好兆头。”邓天佐表示,安溪具备营造科技金融生态园的基础。只要抱着开放的思想,以改革创新的姿态迎接各方面的资源,对接人才,扬长补短,相信各方人才会更关注安溪这一方沃土。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智”提质、以“新”促兴,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深入实施“抓创新促应用”“抓工业设计促产业提升”等专项行动,着力育高企、建载体、引人才,特别是坚持以金融活水滋养科技创新,激活澎湃动力,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科创平台、高层次创新人才等成倍增长、创新活力持续增强,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73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县持续优化“赛马”“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等科技攻关机制,聚焦茶业、家居工艺、光电、新材料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组织实施通信半导体研发、微透镜阵列技术转移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

县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余君伟介绍,我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已有的产学研平台持续加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通过“人才+项目+团队”等引才模式,帮助企业引进更多行业技术专家,以科技人才提升企业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引导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行业技术专家为企业提供“科技特派员”服务,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进一步帮助企业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鼓励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一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我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最新高科技助力。

“全面加强与大湾区金融资源以及兴业银行、中科星桥等单位的对接合作,持续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余君伟表示,我县将进一步深化与大湾区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人才等的对接交流,探索建立异地孵化基地,持续为我县企业嫁接更好的资金、技术、人才,培养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