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共享中外文化艺术盛宴 搭建“一带一路”友谊桥梁

2023-10-17 09:39:41来源:安溪报

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晚会

演绎世界“最炫民族风”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宝莱坞舞蹈节奏明快,哈萨克舞蹈刚健苍劲,波兰舞蹈豪迈潇洒……13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我县盛大开幕,12个国家的8个艺术团携手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内地多个艺术团联袂登台,为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带来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民族民间特色的视听盛宴,全场掌声雷动,高呼大饱眼福。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本届艺术节以“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为主题,一如既往地以音乐舞蹈交流演出为主,包含开幕演出、惠民演出、基层交流巡演、中外艺术家大联欢、斗茶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充分展现中外艺术家携手奋进、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呈现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美美与共”的和合精神。

民歌民舞呈现异域五洲风情

开幕式在舞蹈《有朋自远方来》中热烈拉开帷幕,梨园戏科步在压脚鼓的热情鼓点中鱼贯而出,再配合高甲戏特色的表演,浓郁的闽南文化魅力扑面而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焕发出新的光彩,热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家们。

随后,表现生活适应能力和追求快乐的菲律宾竹竿舞;展现新时代中华青年奋发向上的中国街舞;表现对爱情美好向往和执着追求的荷兰歌曲《爱比山高》……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艺术家们用优美的舞姿和歌喉,让现场观众沉醉在艺术的海洋中。尤其在“一带一路”乐团用中文演唱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时,全场观众不自觉跟唱,谱写出文化交流的和谐华章。

“安溪这座城市犹如童话般一样,我非常喜欢。”哈萨克斯坦“欢乐”舞蹈团的主唱玛莉卡说,此次她演绎了两首歌曲,融合了欢乐、抒情、浪漫,现场效果非常棒,她期待下次还能来中国和各国艺术家们交流。

斯里兰卡珍宝舞蹈学院艺术团带来传统舞蹈《普加舞》,表演者用旋转的舞姿,讲述该国动人的史诗与神话。“中国观众就像斯里兰卡当地的观众一样能够感受我们的演出,我非常感动。”表演者迪雅芭塔表示,斯里兰卡人爱喝茶,这次除了与其他国家演员交流学习艺术,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丰富的茶文化,回国后将会把安溪铁观音文化传播给国人。

千揉铮铮骨,百焙圣妙香。当晚,由县高甲戏艺术传承中心和县茶文化艺术中心带来的舞蹈《千揉百捻》,也是一大亮点。现场一群充满阳刚之气的“茶农”,以舞蹈演绎安溪铁观音精湛制作技艺,在揉捻舞蹈中,完美呈现制茶十道工序,以艺术手法象征从一片叶到一泡茶的裂变,展现铁观音“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文化精神。

“大美安溪走出国际范儿”“绝了,看到了之前电影上的印度舞”……当晚,我县还把全场开幕式搬上云端,在安溪融媒、新华社等平台上向场外观众同步直播,让广大群众感受国际民间艺术的魅力,共享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据不完全统计,当晚累计有数十万网友“围观”、点赞,掀起一场全民艺术的欢乐盛宴。

互融互鉴贡献茶乡文艺力量

震惊、惊讶、赞叹……当晚,一个个充满异域风情的民间歌舞节目,令现场观众露出惊叹的表情,他们频频举起手机拍摄,纷纷拍手叫好。

“满眼都是文化,舞台效果非常棒,比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更过瘾,充分感受到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建筑、服饰、民俗等特色元素,仿佛‘穿越’到不同国家感受不一样的异国风情,简直身临其境。”现场观众郑志峰激动异常。

“立体、逼真、震撼,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欣赏完精彩的节目后,不少观众有这种感受。本次艺术节,开幕晚会的舞台在搭建上下足功夫,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舞台屏幕溢出原有舞台场地,全面展示各个国家民族的特色,使观众目之所及皆是艺术,达到时刻沉浸在演出中的效果。

“艺术没有国界,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展示自己民族文化、服饰的平台,也让我足不出‘国’却了解到这么多国家的民间艺术精髓!”音乐老师曾艳在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她录了很多演出视频,并表示将会把这些视频播放给学生看,让他们领略他国文化艺术,撒播热爱文化的种子。

县政府原县长陈长昭认为此次举办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安溪有铁观音茶艺、高甲戏文化、南音等特色民间艺术,本届艺术节以共享艺术的形式,进一步让安溪文化走向世界,而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如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很多安溪华侨,打好“侨”牌,将更好推动安溪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

“以音乐舞蹈交流演出为主,充分体现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文化艺术力量。”县文体旅局局长蔡雅娟表示,借助此次盛会,我县将深入挖掘安溪茶歌、木偶戏等本土传统艺术元素,积极打造一批如《千揉百捻》的艺术精品,讲好安溪故事;同时以本次艺术节为纽带,积极拥抱世界,与来自各国的优秀文化艺术互融互鉴、共振共生,努力向世界递出一张精美的“中国茶都”名片。

安溪影剧院惠民专场

市民群众共赏国际“大戏”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 刘伯怡)14日晚,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专场惠民演出在影剧院举行,来自12个国家的艺术家与多个国内艺术团体联袂登台,为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奉献一场艺术盛宴。

演出在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开场舞《有朋自远方来》中拉开序幕,随后,印度歌舞《宝莱坞舞蹈》、哈萨克斯坦歌舞《冬不拉之声》、斯里兰卡舞蹈《普加舞》等14个特色各异的节目轮番上演,会场内掀起阵阵高潮。

本届艺术节主持人之一的周宇,现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此次是她第二次走进安溪。周宇表示,本届艺术节非常成功,志愿者服务、工作安排等周到细致,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而晚会的规格和艺术水准也都达到了欣赏水平,受到国内外观众一致好评。

“安溪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不能忘的城市。”距第一次来安溪已过去十一年,但周宇对安溪印象还很深刻。周宇说,安溪人热情、真诚,安溪铁观音好喝,就像早上盛开的花朵一样,尝一口,满口清香,沁人心脾;安溪还有三铁三世遗和独特的古韵味,这种“古意”村落和现代城市相结合,是一种独特的人间烟火。

“很开心能看到这么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演出,尤其是看到中国街舞,饱含中国风、中国韵,太精彩了。”小观众林玮峰为国内外艺术家们高超的水准连连叫好。她还立志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学习。

特地来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肖雅芬,在看完演出后说,“很震撼,从没想过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专业的外国艺术表演,艺术气息满满,家乡能举办中国国际艺术节,我感到非常自豪。”肖雅芬说,她把演出现场分享到朋友圈后,立即引来众多亲朋好友的羡慕。

除专场惠民演出外,本届艺术节的国外艺术家们也深入城区恒兴中学、湖头尚大公园开展下基层交流演出,同时举办中外艺术家联欢活动,使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舞台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茶乡广大市民奉献了精美的文化大餐,让文化积淀深厚的茶乡安溪增添了更加迷人的神韵。

湖头尚大公园和恒兴中学巡演

基层百姓乐享国际“大演出”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 黄梁山 黄东华 叶超)秋风送爽,阳光明媚。15日,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基层演出分别在湖头尚大公园和恒兴中学举行,印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等各国音乐舞蹈节目及本土编排的优秀节目,和着美妙旋律轮番上演,吸引当地群众前来观赏。

在尚大公园,活动在“一带一路”乐团带来的歌曲《美美与共》和《茉莉花》中拉开序幕。随后,印度舞蹈、南音《春光明媚》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虽然语言不同,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通过音乐、舞蹈的形式传递着文明,真正诠释“艺术无国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内涵。

现场,印度纳德瑜格舞蹈团演员们还呼唤台下的观众一起舞蹈,印度演员与观众携手共舞,激情澎湃的音乐、热烈奔放的舞蹈,瞬间点燃了全场。“群众的热情度非常高,而且能够共情,队员们都觉得演出非常畅快。”该舞蹈团领队Ragini Makkad兴奋地说。

“我们镇上从来没有国际化的演出,我的爱好是跳舞,这次能看到这么多国家的歌舞演出,我非常开心,我全程都是坐在地上,太激动了。”观众朱燕华在演出结束后表现出十分不舍,她表示,希望以后能再见到世界各国艺术家高水准的演出。

当天,恒兴中学铁铮礼堂同样座无虚席,荷兰乐团活力满满的演奏、波兰富有民族风情的舞蹈……各个精彩节目一一向观众们呈现。艺术家们的激情演出,一次次点燃现场的气氛。除了各国艺术团精彩的异域风情演出,本土民间艺术团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演绎经典节目,与外国艺术家同台献艺。

台下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录制短视频,记录并分享精彩瞬间。“这次演出开阔了我的眼界,外国民间艺术真的让人感到很新鲜。”恒兴中学学生廖钰涵对荷兰“芳名琼斯”管乐团的表演印象最深刻。她说,接下来她想认真学好外语,接触更多国际友人,更好地讲述安溪故事。

“各国艺术家展示不同风格的艺术,用艺术展现别样的风土人情,真是令人大开眼界。”陈先生一家四口都来观看演出。他表示,世界各地异域风情的精彩表演,让他切身感受到大千世界不同艺术的魅力。

据悉,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本届艺术节以“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为主题。期间,中外艺术家同台表演、同台交流,产生了强烈的文明交流互鉴的情感共鸣。同时,开展基层演出活动,充分体现该艺术节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的特点。

中外艺术家大联欢晚会

同台献艺交流 共叙惜别之情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15日晚,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中外艺术家大联欢晚会暨送别晚宴在永隆国际酒店举办,来自国际、国内参演的艺术团成员们齐聚一堂,进一步展示艺术交流新成果,共叙依依惜别之情。

晚会演出前,LED大屏幕上播放了各国艺术团连日来赴我县各地采风、巡演的精彩瞬间,目睹一路走来的欢歌笑语,现场来自各国的艺术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晚会现场的舞台上,来自哈萨克斯坦、荷兰、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以及青海、新疆、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艺术团体联袂登台,各展风采。不少艺术家更是走到台下与观众互动,热歌炫舞,现场一片欢歌笑语。

“在这里看了中国书法和安溪茶艺,感觉特别棒。安溪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们在这里进行了三次演出,非常感谢安溪为我们提供一个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的平台。明天就要回去了,所有人都非常不舍,希望还有机会能再来交流。” 哈萨克斯坦“欢乐”舞蹈团主唱玛莉卡告诉记者。

“这几天,‘艺术节’成为线上线下最火最热的词,老百姓们茶余饭后都在热议这两天的演出。艺术家们来到安溪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大家仍然成为了好朋友。也希望他们能把我们的茶文化带回家乡,也欢迎他们再次光临。”县茶文化艺术中心主任杨爱红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性的民间艺术盛会首次在县域一级举办,各国多元文化在此交汇交融,展现出蓬勃生机。艺术节期间,茶技艺、茶歌舞、南音、高甲戏等本土文艺节目也相继亮相,向国内外艺术家们展示了我县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民俗文化,为我县助推茶旅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各国演员第一天到达,到今天临近结束,此次艺术节整体上相当成功。无论是景点采风,还是亲身体验安溪铁观音非遗茶文化,每个演员都留下了深刻感受。艺术节的举办对于促进安溪文艺繁荣,推动特色文艺的保护和传承,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还能与茶乡安溪合作,将更加精彩的节目呈现给世界各地观众。”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执行导演刘宗峰表示。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