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弘扬“一带一路”精神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2023-10-13 09:12:52来源:安溪报

核心提示

10月11日至17日,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我县举办。其间,8个国外艺术团与6个国内特色艺术团体共同参与,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据悉,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经过三十余年、十一届的积淀,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背景下,本届艺术节的主题设定为“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旨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彰显民间艺术在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际性的民间艺术盛会,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汇聚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的优秀艺术家、艺术团体。茶乡观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印度、哈萨克斯坦、韩国、摩洛哥、尼泊尔、荷兰、菲律宾、波兰、斯里兰卡、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的民间艺术表演。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包含开幕演出、基层交流巡演、中外艺术家大联欢以及具有安溪当地特色的斗茶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充分展现中外艺术家携手奋进、和衷共济的昂扬风貌,着力呈现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美美与共”的和合精神。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艺术家们也借助此次机会,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世界民间艺术的发展。

作为东道主,我县不仅为本届艺术节的顺利举办提供优质的场地和设施,还为艺术家们准备了宾至如归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我县积极拥抱世界,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民间文艺为重要纽带、以艺术节为重要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递出精美靓丽的“中国茶都”名片。

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与以往几届相比,有什么新亮点?为何会选择在我县举办?艺术节的举办对推动泉州文艺事业发展及群众文化活动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针对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专访。 (本报综合整理)

1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与以往几届相比,有什么新亮点?我们是如何选择参加本届艺术节参演艺术团的?有哪些方面的考虑?

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锡海:本届艺术节主题鲜明、特点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艺术节主题更加鲜明。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同时以“大道同行”作为开幕式晚会名称,用“一带一路,大道同行”的美好寓意开启世界各国民间艺术交流新的美丽篇章。上百名国外艺术家参与艺术节演出交流活动,他们来自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如共建“一带一路”首倡地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等海上丝路国家,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还有来自遥远非洲的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国。

二是艺术节朋友圈扩大。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艺术节经历三十三载,来自五大洲68个国家的艺术团来华演出,在文化交流中见证中国的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的深厚情感。随着艺术节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主动申请参加的外国艺术团体越来越多,艺术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本届艺术节本着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的原则,邀请亚欧非多国艺术家来华参加,其中既有荷兰、印度等多次参加过的老朋友,也有尼泊尔、赞比亚、摩洛哥等首次参加的新人。艺术节以艺通心,架起了一座联通中外艺术家、联结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桥。

三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特性更加突出。艺术来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只有深入人民生活之中,才能获取艺术的丰沛灵感。艺术节举办11届以来,曾在国内30多个城市举办,都会安排中外艺术家深入到厂矿、乡村、社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一线基层,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并为中国百姓奉献精彩的艺术表演。本届艺术节区别于以往在省会、地级市举办的模式,首次在县一级地方安溪县举办,更加体现了艺术节“民间性、群众性”的特点,也体现了民间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

四是艺术节影响范围不断扩展。艺术节除在安溪县主会场的专场演出、惠民演出、赴基层巡演交流等活动外,还将在泉州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市文联安排下,邀请外国艺术团(艺术组织)赴泉州市区和厦门市开展艺术交流,分别在泉州和厦门举办一场交流演出。艺术节结束后,部分外国艺术团还将赴陕西和北京交流巡演,分别在陕西宝鸡和北京通州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和中外青少年文艺交流展演活动。

在艺术团(艺术组织)选择方面,首先,重点考虑邀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此前的每一届艺术节我们都邀请五大洲各国艺术团参加,但这一届我们打破常规,不再局限于五大洲齐全,而更多突出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馆、与中国文联保持友好往来的外国艺术机构和国际组织,以及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有关高校等联系推荐,我们重点放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通过自主报名、推荐、主动联系等多种方式,综合考虑在音乐、舞蹈、民间艺术等方面的艺术特色、影响力等因素,最终发出正式邀请并签署合作协议。

第二,参考上一届成功经验,通过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再次邀请港澳台街舞艺术家与福建街舞舞者共同组成“青春中华”街舞团参加演出,让青年艺术家在交流融合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

第三,为突出中华文化多民族特点,进一步体现世界各国各民族间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我们特邀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团和来自青海玉树的青海通天河民间文化艺术团共同参与演出。

第四,为借助此次艺术节宣传推广福建地方文化,组委会专门组织安溪高甲戏、泉州木偶、梨园戏、舞蹈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让福建当代艺术家与外国艺术家同台献艺,让福建的民间文化艺术走上国际性的舞台。

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定在福建省安溪县举办是基于何种考虑?

2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曾章团: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由我们福建泉州主办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并将活动主场安排在了安溪县。这样的选择,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泉州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地位特殊,既是东西方经济贸易的重要港口,又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泉州早在700多年前就已经是东方第一大港口,梯航万国,连接中外,呈现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在这里东西方文化交融荟萃,各民族和谐团结共生。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世界遗产城市。这里有南音、北管、梨园戏、高甲戏、提线木偶等丰富的文化遗产,还有清净寺、开元寺、天后宫、清源山、蔡氏古民居建筑群、摩崖石刻等大量名胜古迹。

选择在泉州举办国际民间艺术节既有地利又有人和,既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历史的一个回顾,更是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期许。

选择在安溪举办,正是本届艺术节区别于以往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第一,由县级城市安溪举办国际艺术节,这是中国文联、福建省政府对安溪能够办好本届艺术节的充分信任,也是对艺术节一以贯之的“国际性、民间性、群众性”宗旨的深化。

第二,安溪是全国百强县市、中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中国数字乡村,入选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还拥有“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强县第五位‍等国家级名片。

同时,安溪是全国著名侨乡,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地处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位置,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引起了广泛共鸣,我们的艺术团中有很多台湾同胞,这是让他们回到祖辈故乡,了解、热爱故乡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契机。

安溪的发展模式具有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能够让世界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生动的中国。

第三,安溪铁观音作为茶文化的重要地理标识,在文化交流中作用突出。众所周知,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茶文化的交流,对于文化的交流互鉴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茶都,安溪铁观音茶艺,源于民间工夫茶,浓缩着中华茶艺的精华。细腻优雅的动作,传达的是纯、雅、礼、和的安溪茶道精神,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神妙境界,使人在品茶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启发人们走向和谐健康的生活境界。作为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安溪除了茶文化,还有高甲戏、茶歌对唱、鼓吹音乐、民间舞蹈、水车阁、舞狮舞龙、彩灯、装阁、说书、灯谜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安溪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

在这里举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以茶论道,以茶交友,茶中传达出的“和而不同”理念和开放合作的信号,相信全世界都能体会到。我们将立足文化地理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安溪县本土的文艺团体会在此次艺术节参加哪些活动?艺术节的举办对于推动当地文艺事业发展及群众文化活动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3

安溪县副县长卢荣斌:安溪置县千年,文化积淀深厚。长期以来,安溪对民间传统文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极为重视,因此,全县民间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当地传统文艺团体主要有高甲剧团、南音社、木偶戏团、原生态茶歌茶舞队、各类茶艺团等,这些文艺团体,各具特色,多数来自民间,有的作为日常文娱活动,有的结合当地民间民俗活动开展,是当地百姓文化生活的常态,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此次艺术节活动,我们遴选了部分本土团队参与演出交流,包括南音、高甲戏、茶歌舞等地方特色文艺,主要参加的是开幕式演出、惠民专场演出、艺术家联欢活动,以及基层巡演。目前正在对参演节目进行排演提升。

艺术节的举办对于安溪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第一,推动特色文艺的保护和传承。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规模大、规格高,在安溪举办,为茶乡人民认识世界文化艺术提供广阔视野,让茶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充分感受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艺术魅力,切身感受“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进一步营造文艺文化氛围,推动安溪本土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推动当地文艺创作和艺术创新。国际民间艺术节是一个艺术交流、互相促进的盛会,安溪本土具有深厚的文艺文化土壤,艺术家通过这个舞台,近距离参与交流,借鉴艺术表演形式,对启迪更高水平的文艺创作,推动艺术创新,助推文艺繁荣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茶文化),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第12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是安溪向世界展示茶乡独特人文景观和特色文化的高规格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世界看见一个更加多姿多彩的文化之乡,并以此吸引更多人走进安溪、了解安溪,加入茶乡特色文旅振兴行列,共同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