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汇聚慈善力量 共绘大爱茶乡

2023-10-10 09:23:10来源:安溪报

启动“乐善福行”专项行动,弘扬全民慈善理念;开展“慈善一日捐”,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点亮茶乡护蕾“微心愿”平台,爱心助力圆梦困难儿童……第八个“中华慈善日”期间,茶乡大地处处涌动着慈善的暖意与温情。

慈心为怀,引人向善。安溪素有乐善好施的传统,茶乡人也从未停止奉献爱心的脚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认真践行“慈善为民”理念,积极创新慈善模式,广泛凝聚慈善力量,统筹推进全县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慈善机制持续健全,慈善资金逐年增加,慈善队伍日益壮大,慈善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慈善之花遍开茶乡大地。 (本版文字:吴梅珍)

打造慈善茶乡 共建大爱之城

自古以来,安溪人民素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茶乡文化里就蕴含着“向善”的慈善基因。改革开放后,海内海外、全县上下,踊跃捐资打通龙门隧道,打开安溪发展大门;李尚大、李陆大昆仲,钟铭选家族,施金城、曾星如等爱国华人华侨下南洋发家致富,回乡捐资开路搭桥、兴建学校医院,投资办厂。他们的慈心大爱带动安溪走出贫困。

近年来,我县将“慈善茶乡”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持续举办“慈善一日捐”活动,主要领导带头捐款,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累计汇聚善款1500万元;常态化开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慈善义举,正向表扬激励,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热情,激励更多“草根”参与慈善;充分利用安溪电视台、安溪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慈善活动效应,打造出“政府主导、多方支持、社会参与、全民关注”的慈善模式,加快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

如今,全县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慈善理念深入人心,慈善队伍持续壮大,助学兴教、敬孤助残、抗击疫情、美丽乡村建设……善行义举“遍地开花”,向善、行善、乐善在茶乡大地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一大批慈善楷模相继涌现。三安集团、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安溪义工协会等8个组织被评为“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钟亚华等10名志愿者被评为“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他们为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谱写大爱篇章。

拓展慈善项目 厚植大爱沃土

生活中,不乏一时一事的慈善行为。8月30日,县慈善总会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举行2023年金秋助学金发放仪式,共有569名学子在慈善的助力下,得以圆梦学途、扬帆起航。

长期以来,我县立足“大慈善”理念,坚持“立足民生、面向社会”的原则,积极开展“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助残、慈善助困、公益慈善”五大项目,坚持将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用爱心和行动,帮助缓解困难群众现实生活中的急难问题,让慈善帮扶惠及更多群众。

近5年,“慈善助学”项目已累计帮助1804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慈善助医”项目,为部分贫困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累计救助4042名患者;“慈善助残”项目,为贫困肢残者装配假肢、发放助听器等,有907人次因此而获益;“慈善助困”项目,开展“关爱奉献者”“扶贫帮困”等大型活动,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一系列爱心行动和惠民举措,折射出崇慈向善的城市底色,为茶乡增添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

不仅如此,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单位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通过搭建公益活动平台,发动乡贤力量,不断拓展慈善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如厦门三裕丰集团董事长陈新华认捐2.1亿元人民币设立“清水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助推家乡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等慈善公益项目。

截至2023年8月底,县慈善会总会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10.41亿元,累计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10.17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3.9万人次。这些慈善捐赠广泛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抗疫、科学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为我县建设发展提供重要支持,让更多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慈善帮扶。

壮大慈善队伍 凝聚公益力量

安溪阳光公益协会6年来风雨无阻,为学子上下学保驾护航;安溪义工协会、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唯尚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协会以“同做公益人 同献一片爱”为宗旨,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城、帮扶困难学子、关爱空巢老人、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在茶乡,像这种传递爱心的慈善活动随处可见。这也是我县壮大慈善公益队伍,提升服务群众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积极为宗旨方向正确、公益服务性质鲜明、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初创型社会组织,及有需要的成熟公益组织提供帮扶。如开展免费基础软硬件服务、个性化辅导和培训等,壮大社会公益力量,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打造了“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专业团队管理、社会公众受益”的慈善运营模式。

只有激发全社会的公益慈善热情,才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我县注重发挥慈善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挖掘首届“福建慈善奖”获奖者特别是我县获奖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宣讲会、微视频等方式,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并动员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慈善捐赠、设立慈善信托、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投身茶乡各类慈善公益事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慈善组织70家;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家,持证社工人数1194人;义工组织31家;志愿服务队伍1385支,登记在册的志愿者12.5万人,全县志愿服务总时长221.5万小时……这些社工、义工、志愿者等爱心团队在茶乡大地筑起了慈善公益“长城”。

一个人,因慈善而更具魅力;一座城,因慈善而更有温度。安溪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已融入城市血液,成为大爱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善行义举成为人们的习惯,慈善已成为茶乡大地最温暖底色。

林秀成: 勇于担当 乐于奉献

本报讯 “三安大桥的通车,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这都要感谢林总和三安集团。”每每提到三安大桥,茶乡群众纷纷对三安集团董事长林秀成竖起大拇指。

据悉,在三安大桥的筹建中,林秀成慷慨捐资3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展现了安溪企业家贡献家乡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社会的大爱情怀。

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总资产达760亿元、国内外企业30多家的复合型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涵盖光电高科技和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高尖端领域,旗下的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唯一进入全球产业排名前十的民族高新技术企业。

多年来,三安集团与集团董事长林秀成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捐赠1亿元设立三安教育慈善基金,用以改善我县办学条件,奖励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生;慷慨捐赠70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三安集团及林秀成累计为社会捐赠用于赈灾救助、修桥造路、兴学助教等慈善公益事业款项超过10.5亿元。

林秀成先后荣获红十字会和国家民政部授予的“福建省红十字人道金质奖章”和“第八届中华慈善奖”,多次被省慈善总会和省政府授予“慈善突出贡献奖”和“福建省非公有制人士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柯希平: 慈善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首届“福建慈善奖”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其中安溪人柯希平创办的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爱心捐赠企业(机构)奖。

恒兴集团是一家涵盖冶金矿产、商业贸易、民办教育、文化旅游、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在柯希平的带领下,恒兴集团参与慈善公益事业30年,历年公益投入累计超过4亿元。

30年来,柯希平心系教育,兴学育才,创办了非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完全中学——安溪恒兴中学,全资捐建安溪第十五幼儿园,连续多年为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提供助学金,向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安溪第十五小学等学校和教育机构捐资兴学,其中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海洋与地球学院所在教学楼被命名为“希平楼”。

同时,柯希平还热心公益,回馈桑梓,频繁捐资用于慈善事业。他带领厦门恒兴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投入帮扶资金助力两个省级贫困村实现脱贫。他倡导并发起“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获得国家卫计委组织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柯希平的大爱精神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中央统战部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福建省“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改革开放40年40位福建最有影响力企业家”等荣誉纷至沓来。

德顺赠医施药基金: 助力慈善医疗救助

本报讯 资助就读医护专业的贫困大学生134人次80.9万元;救助贫困大病患者89人次46.9万元;蝉联第三、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织奖……三年多来,县慈善总会德顺赠医施药基金项目交出一份亮眼的大爱“成绩单”。

2020年2月,爱心企业家吴晓明捐赠200万元设立德顺赠医施药慈善基金,此后该基金通过资金扶助的模式展开项目实施,目前基金为306.5万元,基金每年使用额度为100万元。

自项目实施以来,基金会贯彻落实《慈善法》《福建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坚持依法慈善、阳光慈善;建立专业运营团队,做好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保障,项目依法进行信息公开,保障项目可持续运行。

德顺赠医施药基金项目以关爱医护人员、帮扶贫困患者为主要内容,资助就读医护专业的贫困大学生,助力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医护工作者,并为部分大病贫困患者提供资金救助;从教育、医疗两方面入手,推动医疗队伍人才建设,保障贫困医护人员和大病贫困患者的基本生活需要,助力我县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和谐稳定,让茶乡医疗救助事业更有温度。

县慈善总会: 打造“大爱茶乡”慈善品牌

本报讯 截至目前,县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资金10.41亿元,用于慈善公益项目支出资金10.17亿元,受益人群达22.8万人……翻开“爱心账本”,一个个数据彰显十五年来县慈善总会心系困难群众的温暖。

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慈善总会坚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严格依照总会章程,建立健全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这几年来,致力于“大爱慈善、阳光慈善、创新慈善”三个慈善的建设,紧紧围绕认真做好完善制度、创新推动、营造氛围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县慈善总会坚持“立足民生、面向社会、以社会救助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发扬安溪人慈善大爱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广拓募捐渠道,做大做强慈善基金;实施“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助残”“慈善助困”“慈善公益”等五大工程,做实做细慈善项目,为安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县慈善总会被福建省慈善总会评为“2011-2012年度慈善工作先进单位”。

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慈善总会将会加强慈善帮扶的前期调研和后期监管,进一步提升慈善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培育公众的慈善意识,让慈善理念人人心系、慈善事业人人参与、慈善成果人人共享。

安溪义工协会: 8年累计志愿服务超12万小时

本报讯 开展公益活动6000多场,志愿服务时长超12万小时,累计募集帮扶资金800多万元……成立8年来,安溪义工协会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将实实在在的温暖送到茶乡人民的心坎上。

安溪义工协会成立于2015年,从最开始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注册义工5600多人。2016年底,协会成立县社团第一个协会党支部。自此,该协会始终将党建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始终,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党支部引领下,协会积极开展公益学堂、恒爱妈妈、金谷免费奉粥斋等公益项目,为安溪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溪义工协会助残项目《心手相牵——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荣获“2023年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银奖。该项目依托在金谷镇成立的“省级爱心助残驿站”,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活动,帮助残疾人共享一片蓝天。7年来,累计投入助残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共开展服务1300多次,服务残疾人12000多人次。

该协会的工作成效得到各级各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诸多殊荣。协会选送的禁毒服务项目和免费奉粥服务项目同时获得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协会获得泉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助残先进单位”“泉州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茜茜公益协会: 10年志愿服务1800多场

本报讯 日前,安溪茜茜公益协会走进剑斗第二中心小学,开展《和校园暴力说“不”》的课程,通过案例讲析和交流互动,勉励同学们要勇敢地向校园暴力说“不”,学会合法保护自己,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和对社会有益的好公民。

这是茜茜公益协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支持项目”公益项目的活动之一。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是志愿服务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开展校园课程外,该项目还包括“快乐暑期”公益观影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心理辅导”“公益阅读-作家授课”及一次性资助贫困学子等内容。多年来,累计上万名学子因项目获益。

2019年3月,茜茜公益协会应邀参加中国志愿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是全省唯一一家参加座谈的公益组织,也是全国参加座谈的少数民间组织之一,并被授予“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支持项目中获得专项支持”荣誉。

安溪县茜茜公益协会创立于2013年,2015年1月正式获得县民政局批准登记注册,现有实名在线注册志愿者5335人。协会以“同做公益人 同献一片爱”为宗旨,以做“公益红娘”为使命,为爱心团队和弱势群体搭建一个纯公益的平台。成立以来,共组织和参与活动1800多场,服务工时累计18.92万多小时,先后获得“泉州市学雷锋示范点”“泉州市巾帼志愿者服务示范团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