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秀厨技 比创意 “厨王争霸”开启茶乡舌尖盛宴

2023-09-29 11:06:25来源:安溪报

金秋食来,品味茶乡。26日,“朝花溪拾·溪食有味”2023安溪美食大赛在溪禾山酒店火热进行。上汤铁观音手工面、清蒸光鱼、茶香刺参烩乌鸡……40名茶乡名厨齐聚一堂,纷纷拿出看家绝活现场打擂,一道道以安溪特色传统食材为基础的佳肴,尽情绽放茶乡安溪独特的饮食文化魅力。

本次比赛每位参赛选手分别以“相府家宴”“安溪铁观音创意茶膳”“溪鱼宴”为主题烹饪3道菜品参赛,活动旨在丰富泉州市“十泉十美”文旅消费季活动,加快推动我县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茶乡名厨”队伍及地方特色美食名片,并以美食为媒,加快聚合旅游文化和美食文化品牌效应。

(记者吴梅珍/文 黄东华/图)

争“香”斗“宴” 40名大厨亮绝活

急火短炒、干烧干煸、煲煨炖焖,烹饪手法不胜枚举;刀工炉火纯青、火候恰到好处、摆盘巧妙精致,每个步骤了然于胸……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在厨房里一展精妙技术,锅瓢不时发出的碰撞声犹如交响乐一般,为他们加油鼓劲。

“‘陈年铁观音猪肚炖土鸡’采用陈年铁观音萃取出来的茶汤,炖出来的汤兼具茶香和药香味,吃起来不会腻。”从业8年的参赛选手李伟捷带来了拿手菜——陈年铁观音猪肚炖土鸡,他说,第一次参加美食大赛,借着这一平台,可以跟其他厨师同台竞技、提升厨艺。

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一道道美食轮流摆在展示台和评委席上,丝丝缕缕的鲜香不断勾动着味蕾、令人垂涎欲滴。“参赛选手构思非常巧妙,如在炸光鱼中加入黑醋汁调配,不仅外观‘吸睛’,口感上有鱼的鲜味、鳞的脆味,而且很开胃。”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赛事评审团组长胡满荣说。他同时表示,特别打造的“相国家宴”,将相府文化融入菜肴,这种文化传承、创新值得弘扬。

可口的美食也赢得网红主播的点赞。“一呈上来就令人眼前一亮,配色、摆盘等具有较强的艺术效果,口感鲜香细腻,营养价值高。”在品鉴区,来自石狮的美食主播“玮哥逛泉州”对“金线莲炖番鸭猪蹄”情有独钟,他表示将把此次大赛的美食制作成抖音视频,让更多人认识、爱上安溪美食。

经过激烈角逐,当天选出十佳“相府家宴”名菜、十佳“安溪铁观音创意茶膳”、十佳“溪鱼宴”名菜;李震宇、李金斗、郑江波等10名参赛选手获得“新闽菜·最闽南”2023安溪“十大厨王”称号。

“茶”“食”融合 集结乡村好味道

一方水土造就一方美食,茶、茶油、茭白、淮山、溪鱼、光鱼等本土食材,成为此次美食大赛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每道菜品从食材选取、烹饪手法、设计摆盘等都蕴含着地道的茶乡味道及文化内涵。

参赛选手黄聪敏在选材上用足了心思。“安溪农产品丰富多样,但很多参赛厨师会选用代表性食材,这就要用心去选取高品质原材料,让自己的作品更不一样。”黄聪敏介绍,为制作 “铁观音排骨焖花胶”,他特地去市场上寻找高端安溪铁观音和本地土猪排骨,并选用海底采集的花胶,这样做起来,铁观音的香味、猪肉和海鲜的鲜味互相融合,口感非常好。

在展示台,一朵精美的“玫瑰花”引起众多食客的好奇。这道“花开富贵”作品出自参赛选手李金斗之手。有着28年厨师经历的他告诉记者,参赛前他一直想着创新本地菜肴,因此特地选取龙门茭白,经过切片,手工折成一朵玫瑰花,注入高汤并加入新鲜的大虾仁,使普通的茭白更具贵气。

精选食材、创新菜品,获得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赛事评审团顾问程振芳的肯定,“安溪有很多经典小吃,都值得传承下去的,今天‘相府家宴’作品都将‘美食精髓’做出来,也极大凸显了相府文化;而且安溪主产茶叶,参赛选手把茶叶应用在美食方面,如茶香蜂蛹、茶郁水芙蓉等让人耳目一新,进一步打响了安溪茶叶品牌。”

县文体旅局局长蔡雅娟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重点挖掘、保护和传承具有安溪传统特色的美食文化,集结乡村好味道并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安溪美食、品味安溪美食;并以“食”为“媒”,强化文旅融合、激发文旅活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建立新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拉动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