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提速增效强服务 凝心聚力惠民生 ——“解放思想大讨论”乡镇部门系列专访(十一)

2023-06-02 10:57:23来源:

美丽整洁的田底村污水处理站

安溪县商(协)会会长新春恳谈会


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

增加生态“含绿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 通讯员林赐生)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化”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推广……近年来,安溪生态环境局交出亮眼成绩单。立足新发展阶段,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表示,将乘解放思想的东风,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实施系列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工程,贯彻落实12条助企举措,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盘活山水

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

近日,走进国心绿谷生态茶庄园,3000亩的生态茶园生机勃勃、翠绿郁葱,峰、谷、林、溪等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游客盛赞好看又好玩。

国心绿谷生态茶庄园是安溪生态环境局盘活山水资源,走好振兴路的一个实例。如何让更多山川披绿、林海生金?刘升鹏表示,既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筑牢生态底色;又要坚持活化利用、融合转化,打造工业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该局不断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组织专家定期会商,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污染整治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效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土壤保护上,将依法落实危险废物管理专家服务指导制度、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制度,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服务,推进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先行调查试点;编制《安溪县土壤污染风险防控试点实施方案》,完成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方位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安溪生态环境局将因地制宜采取“三格化粪池+”、污水处理站、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模式,在2023年有序推进90个村污水提升治理,同时,分批次将完成提升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治理成效好的农村污水设施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提升污水运行管理效率。

在生态修复路上,安溪生态环境局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完善“全县一盘棋”保护机制、绿色政策扶持引导机制、多元参与投入机制,为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

多措并举

写好绿色发展新答卷

“多亏了生态环境局的靠前服务,项目才能全速推进。”日前,闽华电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总投资3000万元的闽华电源组装工序技改工程项目,和总投资2000万元的石墨托盘复合材料制造研发项目,其相关环评报告表基本完成,两个项目皆跑出“加速度”。

这是安溪生态环境局精准发力、高效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安溪生态环境局出台涵盖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优化执法监管、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等三大方面12条具体举措,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刘升鹏表示,将用好用活这12条举措,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优化,释放营商环境新活力。

在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上,安溪生态环境局建立项目环评台账,指定专人,定期调度管理,落实绿色通道和容缺预审机制。针对环评机构参与代办服务的,实行生态环境部门、建设单位、中介机构三方互动机制,充分运用环评信用管理和“红黑榜”制度,倒逼中介机构提升环评服务效能。

在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将持续精准策划生成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积极对接企业清洁生产专家参与我县清洁生产审核咨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并常态化举办“送法入企”活动,对企业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体检式”帮扶,助力企业实现环境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的双提升。

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将实行差异化监管、推行审慎包容监管的柔性执法、建立健全环境信用评价体系等,以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的全面提升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两会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生态“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刘升鹏表示,将以思想大洗礼力促作风大转变,坚持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齐头并进,既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又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写好绿色发展新答卷。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柯荣钦:

打响“医在安溪”健康品牌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四级手术占比、医改监测指标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前列,医改典型经验屡次在全国推广……2022年,县卫生健康局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奋力书写亮丽的民生答卷。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奋进佑民康。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柯荣钦表示,将把解放思想迸发出的强大活力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提高医疗技术,改善医疗环境,前移健康关口,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完善医防融合体系,让“医在安溪”深入民心。

突破人才瓶颈

医疗技术升级换挡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溪医学中心正式成立,首开国家区域中心建设县域高水平医学中心新模式。柯荣钦介绍,将紧抓机遇,主动嫁接和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医疗人才团队,实现省级医院的品牌、技术、管理“平移”,力争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总体能力提升至省内县级医院标杆水平。

合作共建医学中心只是我县不断提高医疗水平的一个举措。柯荣钦表示,医疗技术是生产力,县卫生健康局还将以医疗人才队伍的扩量提质为抓手,向内重科研,聚力创专科,推动县域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医疗事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县卫生健康局将推行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管理、落实用工单位用人自主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事薪酬激励制度、建立乡村医生培养模式、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等措施,做好医疗人才“引育留用”文章。

在科研攻关上,我县将依托县域医疗科研工作室,即左正宏教授科研工作室,加大科研资金投入,继续与暨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着力“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

重点专科建设也是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重要内容,县卫生健康局将引导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根据医院功能定位的不同,建设一批优势互补的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争取到2025年,打造一批医疗领域中具有影响力的安溪品牌科室。

在推动优质医疗技术下沉基层方面,柯荣钦表示,将继续完善县内医疗信息“一张网”、医疗管理“一体化”、医疗服务“一站式”机制,落实乡医“乡聘村用”和执业(助理)医师化进程,真正把名医引到基层、名科建在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级优质医疗服务。

升级硬件设备

守护茶乡百姓健康

日前,走进县公共卫生应急暨健康培训中心建设现场,只见吊车、叉车、挖掘机、压路机、运输车等施工设备正紧张作业,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柯荣钦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89亿元,总建筑面积28698.09平方米,平时作为安溪卫校学生教学、感染性疾病医疗救治等场所,战时可改造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和方舱医院。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23.2%,预计2024年1月可投入使用。

这是我县持续提升医疗环境的一个缩影。县卫生健康局将从改善群众诊疗环境入手,积极推进包括县公共卫生应急暨健康培训中心在内的15个医疗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每千人均床位达6张,破解“床位拥挤”难题。

村级卫生所,是茶乡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柯荣钦说,将把推动一体化村卫生所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内容,高位推进,争取到2025年,建设200个以上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双达标”的村卫生所,基本解决群众看病远、医疗设备差等难题,筑牢农村医疗服务“网底”。

与此同时,县卫生健康局将持续精准发力,做好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和甲流等冬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守好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总结推广县慢病管理中心做法,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重要作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下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柯荣钦表示,努力在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打响“医在安溪”品牌,为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贡献健康力量。


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

奋力打好招商选资“主动仗”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坚定不移把招商选资作为‘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工程,努力提升招商的热度、广度、深度和质效,争取引进落地更多项目,加快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更加坚定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的决心与信心。

力争全年招商超1100亿元

在我县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来自江苏、浙江、北京等地的企业代表与我县各部门单位签约,此次集中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139.03亿元,涵盖新能源、光电、信息技术、文旅、工业、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商贸、家居工艺等多领域。

招商引资是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县招商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围绕“抓开放招商 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各乡镇部门“走出去”招商,足迹遍布全国16省;同时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新成效。

统计显示,1-4月份,我县已签约稻兴光启(泉州)制造中心、家居工艺品小微产业园、峰质激光等正式合同项目97个,总投资350.94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48.5%、31.9%。其中,侨港澳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2.4亿元;文旅经济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87.05亿元;2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

开好局、起好步,接续奋斗启新程。白劲松表示,将力争实现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200个、总投资超1100亿元的招商目标,其中,侨港澳台及文旅经济两个领域实现新签约招商项目投资总额均不少于200亿元,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

力促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如何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提质提效?白劲松心中已有谋划。他告诉记者,重点从招商方向、签约项目落地、建立招商调度制度、加强招商能力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招商方向上,白劲松说,将紧盯重点区域,如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川渝和厦门等重点地区;紧盯增资扩营项目,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增资扩营;紧盯八大产业链条强链、补链、延链,做大优势产业。

招商引资关键在于让项目落地生根,为此,县招商办将紧盯签约项目落地,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一场集中签约活动,并计划在深圳、成都和北京举行三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力争全年突破1300亿元合同投资额,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不低于70%和40%,向泉州市第一梯队目标奋进;同时建立招商调度制度,分级建立季度调度、月度调度和专项调度三种招商调度机制,分级调度,定期会商,闭环管理,跟踪落实,推动项目早履约、早开工、早见效。

同时,县招商办还将加快“一办一中心一公司+N个驻外招商分中心”体系构建,即招商办+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公司+N个驻外招商分中心,推动招商公司实质化运作、市场化招商,加强招商干部培训交流、挂职跟班等,全方位提升招商队伍综合能力建设,进一步激发招商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白劲松表示,全体招商系统干部将一如既往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以“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耐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为实现招商选资工作新跨越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金波:

“加减乘除”为招商引资加码助力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做优‘加减乘除’法,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金波表示,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搭建沟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精准发力,主动作为,为全县招商引资赋能添力,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探索更多经验、汇聚更多智慧、贡献更多力量。

用好“加减法” 铆足干劲大招商

近日,我县举行第二季度聚侨引侨和安商回归企业家座谈会。现场,企业家们纷纷围绕“我为安溪发展建言献策”进行发言,就各自行业发展状况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实施泉州市‘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是我县大抓发展、大抓项目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县跻身‘千亿GDP俱乐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张金波表示,当前,招商引资持续升温,项目拼抢日趋激烈。县工商联落实好招商工作月调度制度,主动融入深圳、成都招商分中心,扎实推进“抓开放招商 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推我县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拼招商,先须“加”干劲。张金波介绍,通过成立港澳台侨商及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组,设立30个异地安溪商会招商工作联络处,推荐38人异地商会会长、乡贤为市、县招商大使,围绕八大产业链,引导各异地商会会员既当“红娘”,又当“新娘”,全面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

与此同时,县工商联还力争“减”低效,招准商。张金波介绍,通过走访返乡企业家、召开团餐抱团发展座谈会、举行商(协)会会长新春恳谈会、青年企业家座谈会、聚侨引侨和安商回归企业家等活动,与各异地安溪商会企业家及乡贤代表围绕安溪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征求意见、座谈交流,从源头把好项目质量关、效益关,持续打好“谋划、争取、招引、保障”组合拳,引进优质项目,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做好“乘除法” 纾困解难促发展

5月,深圳安溪商会组团回到家乡,在看到家乡发展势头良好,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后,个个喜笑颜开。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把家乡的优质资源传递出去,把外部的经济资源、人才资源引进来,寻求合作的产业和领域,更好地服务家乡建设。

组织商会返乡考察,只是我县引导安商回归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工商联“乘”链条,盯大商,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采取视频连线、微信、抖音等形式,了解安商企业发展情况,宣传家乡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等,引导安商回归创业。

在县工商联的推动下,不少大企业落户茶乡,培育出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产业新增长极。如县工商联带队前往深圳与稻兴集团对接,招引稻兴产业园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不少于50亿元,年纳税额不少于1.5亿元;如与江苏昆山比高集团洽谈,在文旅、基金、农业、招才引智等方面发力,引荐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我县,起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招商效果。

在全力盯准大商、奋战项目的同时,县工商联还“除”难点,实招商,持续强化提升服务效能,扩大“工商联+N”效应。张金波介绍,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针对审批效能、惠企政策、要素保障等难点问题,全面了解反馈,真正以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实效取信于企。

此外,县工商联还联合县检察院等九部门,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立安溪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加强工商联系统维权机制建设,联合检察院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联合法院成立“涉企纠纷诉非联动工作室”,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