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聚焦2023高考:6113名茶乡学子参加今年高考

2023-06-02 10:56:01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今年全国统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记者从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县共有6113名考生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比去年增加875人,有较大幅度增长。

全县共设安溪一中、铭选中学、安溪六中、梧桐中学、恒兴中学5个考点,设沼涛中学、安溪八中2个备用考点,共有232个普通考场、15个备用考场。

采取“1+1”安检环节

今年,各地都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多地考场首次配备使用智能安检门。县教育局中教股负责人柯智贤介绍,今年我县高考增加安检环节,采取“1+1”安检模式,即考生需接受考点、考场双安检,严禁考生携带手机、智能手表、耳机等电子设备进入考点考场。

“今年我县所有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所有考点首次配备使用3个智能安检门,所有考生经智能安检门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还要进行一次安检,同时各考点均实现5G手机信号屏蔽全覆盖。多措并施,确保手机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柯智贤介绍,考生要遵守《考场规则》,诚信考试。为确保考试公平,所有考点考场实行防控高科技作弊、5G信号全程屏蔽、视频监控全覆盖。考试期间的考场视频监控录像在考试结束后进行全省统一回放审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据了解,今年我县还新设高考安检复检室,各考点在考场所在楼幢分别设立一间安检复检室,在考场安检时发现异常情况的考生,带到复检室重新安检。

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考生高考期间尽量穿宽松、没有金属装饰物的服装,不扎有金属饰物的皮带,口袋中不放置金属类物品,尽量选择没有金属纽扣和金属装饰物品的鞋子,不佩戴金属装饰物品。提倡考生穿校服参加考试,可适当提早到达考点,凭准考证、身份证等入场,主动配合考点、考场展开安全检查,以确保顺利进入考场。

关注身心健康轻松迎考

今年是新冠疫情实行“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下的首次高考,考生和家长仍需做好个人防护,考前减少聚集和流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考试前,建议考生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考生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确保考生顺利备考迎考。”柯智贤说。

与此同时,各所学校要加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考生科学作息,合理安排复习备考进度,适度加强身体锻炼,以积极、理性的心态备考应考。

好的心态往往是考试拿高分的利器。福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胡银杉提醒,高考前考生可以通过音乐、运动等放松方式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同时也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多方面配合。胡银杉说:“从家庭来讲,家长不要张口闭口就说考试,尽可能给孩子安排一些清淡的饭菜。从学校来讲,建议给学生按班级组织一些团体的心理辅导,就是一些减压放松,通过一些心理游戏,让他们把压力抒发出来。”

今年考试时间安排与去年相同。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2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为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其中9日上午的化学和地理科目、下午的政治和生物科目的间隔时间均为7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9日上午、下午的开考时间和结束时间都跟前两天不一样,而且由于考生的选科组合不同,有可能出现有的考生只考上午两科或下午两科,有的考生可能上午、下午各只考一科。

“考生需要牢记考试时间,仔细核对考点名称、考场、座位号。在考前熟悉考点位置,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确保按时赴考。偏远地区等地赴考路途较远的考生,建议提前入住考点周边备考。”柯智贤提醒。

考试日期上午下午6月7日 

语文

(9:00-11:30)

数学

(15:00-17:00)

6月8日 物理/历史

(9:00-10:15)

外语(含听力测试)

(15:00-17:00)

6月9日 化学(8:30-9:45)

地理(11:00-12:15)

思想政治(14:30-15:45)

生物学(17:00-18:15)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