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多个项目入选“乡村记忆”名单

2023-05-31 16:39:49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日前,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发布泉州市首批“乡村记忆”名单,共有51名传承人、44个传习所、29项传统民俗等“三传系列”上榜。其中,我县5名传承人、7个传习所、2项传统民俗入选名单。

5名传承人分别是湖头米粉制作技艺传承人董明暖、芗剧(歌仔戏)传承人林坤仁、木偶戏传承人蔡松树、竹编工艺传承人颜章智和钟振昆。7个传习所分别为安溪乌龙茶铁观音非遗制作技艺传习所、安溪刘协宗大师工作室、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安溪日月升茶叶制作技艺传习所、安溪尤俊九制熟地传习所、长卿镇山格淮山传习所、虎邱金榜假宜真布袋戏传习所。2项传统民俗分别是安溪城隍设醮迎傩以及清水祖师迎春巡境。

据了解,此举目的在于挖掘各地最具地方特色的乡村记忆文化资源,以乡村记忆“三传系列”为载体,发挥史志部门的职能优势,通过记忆唤醒、空间展示和资源活化等方式,进行有效传承、合理开发,进一步让乡村记忆文化活起来、用起来、强起来,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文化驱动力。

县委史志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对入选“乡村记忆”之“三传系列”的人员与单位,进一步挖掘整理,用文字、图片系统记录传统工艺和习俗活动,并汇编成册,留存乡村记忆文化,在加强媒体推广的同时,作为各乡村的宣传产品,促进文化旅游和对外招商;引导各类传承人、传习所通过多种方式传承工艺、培育人才,促进乡村记忆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