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科技赋能 品牌塑造 创新驱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9 10:02:44来源:

“科技强农 品牌兴茶”政研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

探讨“双世遗”保护与发展策略

现场10位茶师进行摇青表演


主题演讲、圆桌对话、解读安溪铁观音品牌建设密码……15日,以“科技强农 品牌兴茶”为主题,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我县成功举办。

此次大会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题,邀请众多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代背景下,茶产业发展面临的变革与机遇,共谋以茶科技激发发展新动能,从文化遗产中汲取发展力量,全面推动安溪茶业品牌建设,探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记者吴明娜 章艺涵/文 刘伯怡/图)

科技强农 激发茶产业发展新动力

大会现场,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表示,他走遍全球各茶叶主产区,品尝过世界各地的茶叶,安溪铁观音无疑在茶叶世界中拥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安溪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茶叶主产区之一,拥有独特而丰厚的茶叶遗产;去年,安溪铁观音成为茶界“双世遗”,这不仅是安溪的荣誉,也是国际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科技为产业赋能,文化为产业赋魂,二者联动,才能够使品质越来越好,品牌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影响力才会越来越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长期以来,安溪以数字化赋能茶园,通过打造智慧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将质量安全控制在茶园之中,真正做到“安溪茶是放心茶、安全茶”,推动茶产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支撑打造强大的安溪茶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作《数字技术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提到,数字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创建新的业态和模式——数字农业或者叫智慧农业。通过茶园智慧生产、检测分级包装等技术的发展应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助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双世遗”荣誉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多位院士、专家纷纷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大会设置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各界嘉宾发挥专业优势,共同探讨“双世遗”背景下安溪茶产业的保护与发展。

经济林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认为,应选育良种,优化复合种植模式,创新病虫害防治方式,做强深加工,全方位发展智慧农业,以科技力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提出,要坚持以茶叶为主体、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高效、复合立体的农业生态系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十分推崇我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挖掘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科学内涵这一做法,他提出可从机械创新、产品开发、品牌引领等方面入手,为茶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品牌兴茶 多措并举优化战略模式

在刚刚落幕的2023中国茶品牌建设论坛上,安溪铁观音再次一骑绝尘,满载而归,安溪铁观音进入“中国名茶品牌传播力指数TOP10”,位列第一名。荣获2023大众最喜爱的中国茶品牌。会上,新华数据分析师赵莹作《数据洞见安溪铁观音品牌成长之路》主旨分享,解密安溪铁观音品牌建设。

赵莹说,通过相关数据舆论调查得知,安溪铁观音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口感独特、香气独到,是以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为中国茶在世界上的传播贡献突出力量。获得系列殊荣,当之无愧。

会上,我县还发布《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并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书记、研究员杨秀芳作详细解读,为我县动态科学施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杨秀芳介绍,连续三年的跟踪研究结果表明,安溪县境内茶园生态化趋势和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整体稳定向好。尤其是近几年积极推进的安溪铁观音种管模式,更是一个区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可作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有质量安全官方证明还不够,安溪铁观音还要有自己的“身份证”。当天,《安溪铁观音家系分子身份证》重磅发布。福建农林大学叶乃兴教授在解读中表示,每个茶树品种具有唯一的分子身份证及相应的条形码和二维码,可快速被电子设备识别,为安溪铁观音家系品种的精准鉴定、安溪茶树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安溪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背后是我县不遗余力把创新变革作为茶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天举行的安溪铁观音数字基座上线仪式,是我县努力打造数智茶产业发展高地的又一举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良介绍,安溪铁观音数字基座可以构建数字茶园、数字茶政、数字茶市三大应用分平台,开发茶园种植适宜性、茶园等级动态评价与认证、茶园土地流转和金融服务等应用系统,形成多维度数字可视化管理,挖掘茶产业大数据价值,助力茶产业信息化升级。

当天下午,“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也吸引众多专家学者和爱茶人士的目光。我县龙头茶企八马茶业与西坪、祥华、感德、龙涓、虎邱等乡镇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发布“赛珍珠”铁观音五大标准。伊恩·吉布斯表示,八马茶业赛珍珠铁观音走过24个国家,早已成为中国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市场的青睐产品,也是近年来安溪铁观音出海探索的一种标志性“符号”。

实际上,“赛珍珠”是我县始终坚持“品牌兴茶”战略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我县全力推进“品牌强茶”建设,实施“品牌兴茶行动计划”,为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形成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统筹协调发展的“大茶业”格局。“安溪为世界茶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伊恩·吉布斯高度盛赞安溪铁观音,并对我县未来满怀期待,他相信安溪一定能够在茶产业的保护、传承、发展中,让安溪铁观音“双世遗”文化更加熠熠生辉、传播久远,为推进世界茶产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