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叶集中加工 减成本增效益

2023-05-19 10:01:15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5月,我县迎来春茶采收黄金期,这也是虎邱镇湖坵村茶叶收购大户林桂水最忙碌的时候。

在近1000平方米的茶叶初制集中加工点,记者看到,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卖茶的茶农络绎不绝,林桂水也忙着和茶农进行交易,加工点内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茶叶初制集中加工点的建成,离不开虎邱镇的全力支持。“以前的收购点就是两间店面,每到茶季收购茶叶时,茶叶都要一袋一袋往上叠,非常不方便。”林桂水介绍,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承租并修缮加固了加工点,扩大生产规模,改善加工环境,现在茶农们更喜欢来这里交易,整个春茶季预计可以成交1000多吨茶叶。

虎邱镇是我县重点产茶乡镇。近年来,该镇茶业整体发展形势呈现质优价提、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处于由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加速转型的关键期。如何破局突围,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虎邱镇利用省级设施农用地这一利好政策,先行先试,推出《关于鼓励扶持茶叶集中加工点的建设实施方案》,鼓励扶持茶企、合作社、收购大户通过改造、建设、流转、承租等形式,建成集中加工示范点。截至目前,已完成6家集中加工点的建设。

高福茶叶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主要为奶茶、茶饮料等提供基底茶。近几年,厂家对茶叶需求量越来越大、质量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适应新形势,在虎邱镇的指导支持下,该公司按照设施农业用地管理规定,申报建设1500平方米的集中加工点,并在今年春季投入使用。

该公司负责人高福建告诉记者,集中加工点的建设,整合人工、制茶能手等资源,并提供统一技术指导,大大提升茶叶品质。随着茶饮市场的兴起,基底茶市场也会水涨船高,下一步,公司计划引进自动化制茶设备,实现茶叶生产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做好准备。

虎邱镇副镇长林志辉认为,集中加工点的建设,有利于推动高端茶企、茶叶合作社走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新茶饮供应商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以及茶农、种茶大户、制茶大户走专业化道路,一举三得,进一步增强虎邱茶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下一步,该镇将全力加快推进其余6家茶叶初制加工厂房的建设,实现全镇茶叶种植与初制专业化分工、集约化加工、标准化生产,助推虎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