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锐意进取 奋勇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乡镇部门系列专访(九)

2023-05-16 20:11:09来源: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许奇树:

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安溪窗口”


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主要功能区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作为我省与商务部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区,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是全省唯二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有国际最高T4级数据中心。该园管委会主任许奇数表示,数字中国建设的伟大构想,潮起东南,其风正劲。中心将站位全局、把握大势、积累胜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倾力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安溪窗口”。

聚才引智 澎湃发展动能

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机房内大规模运行的服务器令人大开眼界,监控室内数名专业人员正时刻注意服务器运行状态。许奇数介绍,将在已建成4600机柜基础上,规划建设数据中心二期及安全加固,打造最安全的政务存储平台。

除数据中心二期,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依托中科曙光建成新一代复合型超算中心,服务泉州各类科研院所、高校机构等大规模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深度服务泉州市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9大千亿产业集群,将数据、算力转化为“生产力”,打造东南地区“最强大脑”智算平台。

“最大限度发挥各数字平台的关键在于为企业提供一个宽阔的发展空间。”许奇数说,将打造主题鲜明、服务精准的楼宇地标和产业集聚、动能澎湃的产业地标,支撑产业集聚群集发展。

据介绍,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将在6万平方米高端商务办公场所基础上,加快6#、7#、8#楼建设,年底可建成投用3万平方米;高标准推进中关村安溪创新中心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吸纳欣惠农、精涂科技等高新项目入孵,提升成果转化的能力,让“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都在人才。许奇数告诉记者,将聚资源、汇英才,以布塔学院深度链接上百所高校师生资源、与农林大学合作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同中国电影资料馆积极申报福建省第一所电影艺术与技术学院,打造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产学研高地,引领教育实训中心“育才”与“用才”融合,提升县域数字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动能。

双链并行 竞逐数字赛道

茶园面积、空气温度、土壤磷含量……在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安溪“数字茶业”服务平台前,一项项茶叶数据清晰可见。许奇数介绍,该平台以卫星的数据作为支撑和服务,开发茶园种植适宜性、茶园等级动态评价与认证等应用系统,推动茶产业信息化升级。

许奇数表示,将发力空天、影视两大优势赛道,以重大项目推动要素资源涌入赛场建设,实施星座计划、影视修复;并以重大产业平台招引上下游企业入驻,谋划建设空天大数据产业园、国影(安溪)文化产业园,双链并行,促进新兴产业增量崛起。

在空天产业上,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已发射“安溪铁观音一号、二号”卫星,未来还将发射多颗卫星进行全球组网,开展“卫星+”数字乡村、国土监测等应用业务。同时,打造空天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院士工作站、空天科技旅游基地等,打造通导遥一体化产业集群。

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是资料馆最大数字备份库,许奇树告诉记者,将搭建影像修复研发交易平台,加快老电影修复及重新上映,开展视频拆条交易业务。并规划建设影视总部区、影视制作基地、人才培训基地等,全面打响“电影修复在安溪”品牌,奋力打造全球前三的影视修复基地。

加快培育“新赛手”是拓宽数字经济的关键点。许奇树介绍,将用好数字中国峰会载体与总规模10亿元的福建数字经济壹号股权投资基金,积极承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这一国家级赛事,支持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等,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数字应用典型场景,为发展数字经济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智慧与“智惠”相融,民声与民生相通。许奇树表示,将聚焦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围绕数字安溪建设总目标,梳理需求、场景清单,前瞻谋划总投资5亿元的安溪县智慧民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智慧应用,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建安:

政务提速度 服务添温度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日前,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建安表示,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激励带动全体政务工作者“争优、争先、争效”,彰显政务服务“安溪速度”,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新风正气政务服务名片。

打通群众办事“便捷通道”

日前,老人李德宝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该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在了解到老人想要办理医保报销后,工作人员全程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这样暖心的事件经常上演。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全面打通群众办事“便捷通道”,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目前,中心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1.90%,“全程网办”占比达87.19%,“即办件”占比达67.61%,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7.25%;推动部门间电子证照生成、电子证照调用等基础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8.5%;并搭建“一网通办”线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入口服务全覆盖。

与此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还把服务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陈建安介绍,依托已建成的36个“党建+”邻里中心和5个水电气网银“共享营业厅”,延伸推广应用一体化平台,实现54个“马上办”事项、110个“就近办”事项、718个“掌上办”事项、1720个“网上办”和115个“自助办”事项就近受理;并投用湖头第二中心,有效缩短偏远乡镇企业群众办事路程,推动形成“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陈建安表示,中心将继续坚持政务服务“全联、深通、易办”导向,围绕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持续发力,推动不动产登记等6个领域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延伸扩展一体化平台村居应用覆盖面,建设更多的“党建+”邻里中心便民服务站和水电气网银“共享营业厅”;优化提升“掌上证明”,推动“掌上证明”在部门、企事业单位间互信互认。

疏堵提优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高频服务场所,县政务服务中心每日接待群众络绎不绝。办事窗口服务水平高不高?办理业务顺不顺畅?……都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中心积极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群众满意率得到有效提升。”陈建安说。

2021年8月,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率先并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各县直部门“一把手”化身“堂诊官”,查堵点、解难题、补短板、优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办事体验,活动获评2021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

此外,还深化“办不成事”窗口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服务承诺,为企业疏通理顺工程规划调整、开发商自建房产转移登记等领域的部门协同堵点,解决机制体制遗留问题,确保企业群众遇事“有人管”“不白跑”。

而在工建项目方面,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强化协同联动,坚持以工建改革监测指标走全市前列为目标导向,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工建审批服务中心,涉及工建审批的发改、资源、住建等部门以及第三方审查机构全部入驻实行“一站式”集中办公,落实从立项用地规划至竣工验收全链条、清单化项目闭环管理。陈建安介绍,已有7个项目完成“模拟审批”,可实现“拿地即开工”;30个项目实现“极简审批”“一张总平”即可办理施工后续手续;为67个建设项目实行“妈妈式”帮办代办导办服务。

陈建安表示,中心将持续深化“局长走流程”活动,优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扩大电子证照基础信息调用范围,探索“AI+审批”,推动实现更多简单事项自动审批、复杂事项辅助审批;同时探索推行“桩基先行”“竣工即试产”“开门即接电”,对照企业需求,通过“轻骑兵”“大篷车”等方式,以一企一策破解政务服务难题,助力工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办事处主任白劲松:

全力推动园区扩容提质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今年,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安溪芯园’标准化园区和‘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抓招商、拼项目、优服务,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助力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访谈中,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办事处主任白劲松表示。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安溪芯园”

日前,在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安溪芯园”施工现场,4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外墙面已完成粉刷工作,脚手架落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派抢抓进度、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

白劲松介绍,“安溪芯园”项目是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186.6亩,分为A、B、C三个地块,将按照统一规建、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配套、统一服务的思路,采用“园中园”模式,分期分批建设标准化园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力争A地块今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为签约项目、初创企业提供便利优惠的物理空间。同时加速B、C地块报批进程,提前做好用地征迁、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

今年,园区将继续坚持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带动有效投资、促进招商落地的空间载体,全速推进“安溪芯园”建设进度,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完善服务功能,夯实发展基础。作为我县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台湾人才的重要聚集地,园区将同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园区今年将加快 “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进度,建成城市之光会客厅、职工文体中心、安溪县台湾人才之家等服务载体,打造包括人才服务、招商选资、企业孵化等特色功能在内的“15分钟便民惠企服务圈”,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强化招商选资力促扩容提质

“园区与北京灏谷科技共建光电产业科创中心,并达成委托招商对赌合作,充分发挥灏谷平台在信息、人脉、品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平台招商,实现园区产业链精准招商。”白劲松介绍。

今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招商选资工作。泉州芯谷分园区将围绕落细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完善光电产业“招商地图”,进一步明确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外招内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白劲松介绍:“通过发挥晶安光电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灏谷(安溪)光电产业科创中心的平台支撑作用,吸引集聚一批优质项目,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厂房既可以分割出售,也可租赁入驻。”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安溪芯园”项目将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灵活方式供给厂房,并根据企业需求、产值税收贡献等情况,给予企业精准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10余家半导体配套企业和LED户外用品企业意向入驻“安溪芯园”标准厂房。

白劲松表示,接下来,园区将立足光电产业特色,强化规划引领,做深做足“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三篇文章。特别是紧密结合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要求,抢抓机遇,以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产业集聚,以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产城人”融合,实现园区扩容提质,切实增添园区产业动能,助推我县光电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增长。

芦田镇镇长林少斌:

打造兴旺宜居的“和美新芦田”


芦田生态茶园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芦田作为典型的内安溪乡镇,将主动融入我县‘一核一辅多带’县域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推进重点项目、现代茶业、民生事业上争先、争优、争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和美新芦田’。”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访谈中,芦田镇镇长林少斌表示。

做强茶产业链承接上下游市场

茶满枝头手攒动,又到一年采茶时。走进芦田茶场,只见绵绵起伏的山峦上,茶树郁郁葱葱、纵横交错,嫩芽矗立枝头,茶农穿梭于茶垄之间,动作娴熟地采摘新茶。

作为传统产茶乡镇,芦田镇交出一份喜人成绩单。从农商银行芦田农户的存款数据看,对比2021年,农户存款增加2600多万元;从龙头企业纳税数据来看,去年实现龙头企业纳税达813万元,对比两年前足足翻了一倍,真正实现茶农增收、合作社增效、茶企增值的良好局面。

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近年来,该镇与福建农林大学共建合作,成立茶师专家服务团,充分挖掘国营老茶场和梅占原乡的文化内涵,开展茶史迹资料整理,梳理资源脉络,建设梅占母树公园、杨家将文化园、农遗创意园、特色福临园,做足一茶二红三甜的土特产文章。

新时期如何做好茶文章?芦田镇已做好准备。“芦田镇坚持以‘三茶’统筹为引领,巧借外力、内挖潜力,让每一片茶叶从‘藏在深闺无人知’到‘走出山门万里香’,为助力全县茶产业链融合发展贡献芦田力量。”林少斌说。

林少斌介绍,要全力保障企业发展需要,推进低效茶园的集约化流转,坚持集约提效,全力扶持初制厂、合作社整合零散茶园,统一标准加工,初步形成茶农安心种茶、合作社匠心制茶、企业用心售茶的产业链格局;要积极打造新式茶饮、梅占茶两条产业链条,围绕下游市场需求,厚植产业链上游基点,以点带面,推动茶产业链迅速成长。

健全配套建设丰富“茶庄园+”

站在云岭茶园观景台上,记者看到,群山之上茶园与森林交错,郁郁葱葱。庄园内,四合庭院、青砖石墙、黑瓦木梁、小桥流水、花草细石……处处散发着淳朴而宁静的气息。

借助“双遗”,规划建设全镇文旅产业,是芦田镇未来发展的又一篇文章。林少斌表示,依托云岭茶庄园提前布局现代茶产业和康养旅游规划,建设云岭华韵酒店,打造集休闲、体验、度假等于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度假区,让游客感受“看得见的健康、看得到的文化”,不断丰富“茶庄园+”业态。

林少斌介绍,目前该镇已实施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37亿元。下一步,该镇将多维度推介生态资源,开发紫云山、银瓶山、内地原始森林等旅游资源,精准招商,让秀美壮丽的山川美景更多地造福芦田百姓。

乡村振兴,设施先行。在交通方面,芦田不甘于曲径通幽,对国道G358寄予厚望。林少斌表示,将重点打通发展大动脉,全力做好国道G358芦田段及3个连接口引线的征地、拆迁等工作,盘活利用沿线土地,不断撑大镇区的发展骨架,为该镇高质量发展按下“快捷键”。

在医疗方面,该镇全力推进芦田卫生院综合楼建设。林少斌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后可使用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设施可达到省级基层医疗机构的标准,将极大改善芦田群众的卫生医疗条件,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