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

2023-05-10 16:59:32来源: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毛主席曾说过,“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因此做好纪检监察这个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就显得迫在眉睫。

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严准实稳做好监督服务工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牢记自己身份“特殊”,以“更新、更高、更严、更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高的标准,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做实做细监督保障,积极推进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打通惠民利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行动中,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贵在一个“诚”字。“诚”字就体现在:平时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中,面对面跟群众沟通时,要平易近人,礼貌接人待物,关心群众的生活近况、健康及家庭成员,与群众“共频”,才能让群众由心地发出“共鸣”;遇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时,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盼,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迅速付诸行动,当场解决群众着急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温度”,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也需要诚实地跟群众解释原因,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应付,让群众感觉在走过场,不是真心实意地帮他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始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难在一个“怕”字。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时候,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基层干部怕得罪人、怕惹事上身、怕“没事找事”,这些都是经常遇到的问题。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开展清房工作的时候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针对大家怕得罪人的错误认识,他进而提出了“谁得罪谁”的观点:违纪违法占地盖房的人得罪了党,得罪了人民,得罪了党纪国法,而不是代表党和人民利益查处你的干部得罪了你,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就要真正做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以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作的着力点,不能东怕狼西怕虎,怕惹事上身就拖着不解决,完全脱离群众路线。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暖在一个“勤”字。“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一些好的调研方式和工作制度,习近平总书记都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基层干部要“勤”于深入村居调查研究,要“勤”于走出办公室下基层找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办法,要“勤”于举一反三,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要当马路巡使,体察民情、掌握民情,为民办实事、好事。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重在一个“严”字。基层干部要严于律己,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要作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执纪者更要守纪,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经常不断地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把握事物的正反,才能理性地对待人生的荣辱、进退和取舍,清醒地把持住自己,才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坚守本心,守正创新,做好做好群众“贴心人”,赢得干部在群众中的好形象。

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常在一个“实”字。我们基层干部要经常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做实政治监督,从“抽象”向“具体”转变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通过一线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对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员履职尽责,对履职不力的干部,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并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才能牢牢守住人民的心;我们基层干部要经常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近邻纪检工作室等,紧盯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村级工程项目,以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等“三张清单”为着力点,严防村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对项目招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管,切实管住村级工程领域“任性之手”,打造村级廉洁工程,以更实举措保证监督成效,这样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总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贴心人’”就是在做得民心的事情,我们必须一以贯之。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