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民政局: 筑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2023-05-09 09:30:40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 通讯员白东明)“呜呜呜……”随着消防警铃响起,安全疏导员立即组织各楼层人员使用浸水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从两侧楼梯通道口撤离大楼。近日,县民政局在县社会福利中心举办全县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应急演练,开展疏散逃生、应急救援、灭火等环节演练。

今年来,县民政局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融入安全生产工作中,共投入248万元,提升改善民政领域安全生产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一步助力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据悉,县民政局始终将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安溪县民政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全县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安溪县民政领域行业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试行)》等文件,加大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各养老服务机构每日进行安全巡查,对消防器材、燃气安全、消防通道、智慧用电等进行检查,每月开展1次安全生产会议、1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及微型消防站培训,每年开展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同时设有1个食品安全总监与10个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岗前培训,以“清死角、除空白、扫盲区”的要求,对食品安全分为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对于存在的5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

与此同时,县民政局投入资金70多万元,对全县329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安装智能烟感报警系统,在乡镇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27个微型消防站。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全县14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进行实地评估,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守护老年人生命安全。

在殡仪服务用车方面,建立车辆安全排查和驾驶员出车前酒精测试制度,采取定人定车、定点加油等专人专职管理,预防酒醉驾、漏检和带病出车问题;此外,还严格实行业务出车必趟检和车辆清洗制度,对殡仪馆18辆作业车辆全部加装GPS定位系统和行车记录仪,凭趟检单到调度室受领出车任务,确保出车接运遗体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和卫生整洁。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