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康农法”打造茶叶种植“黑科技”

2023-05-09 09:30:29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健康的生态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茶叶。近日,年年香茶业引进“三康农法”的新技术种植茶叶,大获成功,带动茶园生态修复,实现茶叶产量与品质的双提升。正值春茶开采时节,记者走进年年香茶庄园,感受其茶叶种植十足的“科技范”。

助力茶叶“质”“量”双赢

眼下,安溪年年香茶庄园内,春茶飘香,一株株茶树饱满娇嫩,随地势起伏蜿蜒生长,碧波滔滔,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在不远处的茶叶制作基地,制茶师傅忙着晒青、摇青、炒青等,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基地间茶香弥漫,沁人心脾。

年年香茶业负责人李天德说,自2004年开始种植茶叶以来,从不放弃对各种茶叶种植方法的探索。“要勇于革新,上下求索,才能有所突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李天德说,去年下半年,在深入了解清华海峡研究院推出的“三康农法”后,心头一喜,拿出100亩茶园尝试,效果出乎他的意料。“采用‘三康农法’种植茶叶,产量增长20%,零农残、零农肥,茶叶叶面更加肥厚,茶水更加甘醇、香气更足,七泡仍有余香。”

据介绍,“三康农法”是由清华海峡研究院研发推出。清华海峡研究院副院长曹黎明介绍,使用“三康农法”种植茶叶,一个周期约45天,全过程完全禁止使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除草剂等化学制品,并使用三康益生元+有机肥或农家肥组合,配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持续修复多因素导致的土壤营养和微生态的失衡,维持土壤微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实现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的显著提升。

100亩实验茶园的丰收,给李天德带来满满的信心。“采用‘三康农法’技术后,茶叶品质更好了,产量更高了,生态环境更美了,这就是科技制茶的力量。”李天德告诉记者,“三康农法”掌握了土壤命脉,相当于牢牢掌握安溪铁观音话语权。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与清华海峡研究院的合作,把周边茶园流转过来,扩大产能,让消费者喝到更加优质上乘的安溪铁观音。

打造万亩核心种植示范区

对于“三康农法”在年年香茶庄园带来的效果,李天德直言惊喜,而对曹黎明而言,是大量有效实践带来的自信。

曹黎明介绍,“三康农法”指的是土壤、生态的健康,农产品、农业经济的健康以及人类的健康,实现人与自然高效、高品质良性互动,是清华海峡研究院响应国家号召,深度孵化与推广,积极服务于“三农”振兴的优质核心农业科技项目。

曹黎明告诉记者,“三康农法”自科研立项历时十多年,2017年初步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初步建立标准化规程,2022年初基本完成核心机理的挖掘研究和基本思想体系的建设、种植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与优化、针对地域和品类的广泛性种植验证等基础性工作,具备全面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基础,并于2022年正式启动产业化推广实施工作。

“我们不仅是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三康农法’的科学技术不但能显著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显著提高亩产量、显著提高农产品的优品率和延长保质保鲜期,还可以有效遏制病害发生传播,而且有效改善土壤酸化板结状况,可以达到100%零农残检出标准!”曹黎明介绍,经过他们的实践,运用“三康农法”种植的安溪铁观音毛茶产量可从一亩收成70斤到一亩收成120斤,并且茶叶从原本的叶片薄、硬、口感淡、不耐泡,变得厚、嫩、香,口感浓郁、耐泡。

长势均匀,叶面肥厚,实践证明,“三康农法”对安溪铁观音的运用效果有目共睹。曹黎明介绍,在保证土壤生态恢复健康、茶叶增产提质增效基础上,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000-3000亩标准化种植覆盖,协助实现产销闭环;并基于品质的品牌化建设,两年内打造万亩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带动福建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