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头小吃“赶考”泉州 古城乐享“舌尖”盛宴

2023-05-09 09:29:47来源:


湖头特色小吃受热捧

开集启动仪式

颁发“湖头小吃非遗传承人才工作站”牌匾

游客品尝新茶餐

前不久,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五一前夕,安溪湖头小吃美食市集也“赶考”泉州古城。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为古城游客开启一场“舌尖”盛宴,也为游客送上了解泉州文化的“美味符号”。

珍馐美味唤醒游客“味蕾”,项目签约促进产业兴旺。活动以“食光烟火气 厚呷小泉州”为主题,以美食为媒,结合历史、文化、民俗、生态等特色资源,湖头镇还开展系列湖头项目签约授牌仪式,来自文化界、茶行业、美食行业等领域人才齐聚一堂,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记者吴梅珍 吴明娜)

美食轰趴 正宗“湖头味”受青睐

4月28日上午,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大罐秀广场舞台上,原创闽南音乐会、高甲戏等极具闽南风情的文艺演出轮番上阵,营造出美食节的“闹热”动人氛围。舞台下,咸笋包、鸡卷、湖头花生等耳熟能详的湖头传统美食与特色伴手礼档口悉数亮相。

市民或是排起长队等候购买,或是坐下来静静品尝,现场香气弥漫,人头攒动,烟火气十足。“正宗‘湖头味’更诱人。”湖头镇副镇长苏小芳介绍,这些特色美食的食材,都是从湖头运送过来,厨师也是地地道道的湖头师傅,就是为了让游客能品尝到真材实料、原汁原味的湖头美食。

湖头是久负盛名的“美食之乡”,各色小吃风味独特,品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湖头小吃共计130多种。其中,尤以湖头米粉著名,湖头米粉、湖头鸡卷、咸笋包、芋包、葱油白果等被称为清朝康乾年间的“宫廷小吃”,网油鸡卷、湖头米粉、咸笋包被评为“中华名小吃”。

独具地方风味的小吃和伴手礼俘获各地游客“芳心”。“美食丰富多样,色香味俱全,特别是鸡卷和大肠米,香酥味美,比以往吃过的更加正宗美味。”泉州本地人林女士,亦是湖头小吃“铁粉”,每次到安溪,她都会好好品尝一番。

看着游客大快朵颐的场景,各档主皆满心欢喜。“销售火爆,食材都快用完了,今晚还从湖头补送食材,为明天作准备。”立泉斋是一家专业的湖头小吃店,负责人李景深说,此次活动增加了湖头小吃知名度,对今后销量提升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美食节大获成功,也离不开湖头镇的精心策划和提前造势。苏小芳介绍,此次只要转发相关文章并配文字、穿汉服到现场逛集市、拍照发文打卡抖音、微博、朋友圈等,皆可领取无门槛代金券,借助新媒体造势,为游客送上多重福利,增加活动曝光度,引来可观流量。

创新茶餐 打造诗意慢生活

金相玉振炸双卷、正本清源养脾散、和光同尘酥芋包、只此青绿咸笋包……当晚,在“榕村雅集”安溪新茶餐推介品鉴会上,伴随着琴声,一道道精美的湖头小吃陆续上桌,令现场嘉宾直呼,“湖头小吃也可登大雅之堂。”

在众多湖头小吃中,一道名为“软香沁玉清茶冻”的新茶餐令嘉宾们眼前一亮。品鉴会负责人、湖头金三角酒店总厨黄培林向记者介绍,积极探索“铁观音+湖头小吃”新形式,如创新性地将铁观音加桂花做成果冻,创造新茶餐,吃起来既有铁观音和桂花的香味,又有果冻Q弹口感,更重要的是可以边品茗,边品尝湖头小吃。

湖头小吃同业公会会长李瑞荣,也看好新茶餐的美好“钱”景。“考虑将铁观音和咸笋包相结合,萃取茶汁作为原料,既可增加色泽,而且吃起来又有茶香,口感更加柔润。”李瑞荣介绍,他也在积极谋划打造新茶餐,探索湖头小吃新的增长方式。

“新茶餐”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苏小芳介绍,当天的品鉴会以《榕村雅集图》为参照,布置了焚香、抚琴、对弈等文化场景,品鉴最具代表性的正宗湖头小吃,现场感受“闻香、品茗、插花、挂画”的文人四雅。

4月29日下午,在极具闽南日常生活场景的“焚香品茶,挂画插花”体验活动中,只见市民们围绕在各个茶席间,品茗、品小吃、制作茶席花,欢笑声不绝于耳。“与三五知己,品观音雅韵、尝湖头茶食,感觉生活节奏慢了下来,进入一种别样的意境中。”市民袁小霞如是说。

苏小芳表示,将继续以湖头美食为招牌,在传承湖头传统小吃的基础上,不断鼓励支持创新茶餐,并探索举办“闽南传统文化+湖头小吃”新活动形式,全力打造小泉州诗意慢生活。

以食为媒 聚合优势助推文旅融合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除特色小吃外,湖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观独特,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多处,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丰富至极。

如何将湖头美食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湖头镇与建发国旅文旅推介战略合作成功签约,是此次活动的又一看点。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文楷表示,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整合该镇美食、历史、文化、民俗等特色资源,开发更多湖头精品特色旅游线路,进一步拓展市场渠道,实现全镇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湖头餐饮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湖头美食产业发展沙龙环节,泉州师院原副院长林华东教授、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荣溪、湖头小吃同业公会会长李瑞荣、临家行政总厨许奋前等四位嘉宾,分别就李光地文化的相关研究、湖头美食的文化积淀、湖头美食与安溪新茶餐结合的优势、湖头美食的品牌打造与发展方向、餐饮品牌运营经验等方面为湖头美食旅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为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湖头丰富文旅资源的宣传推介,积极打造湖头文旅品牌,让更多人认识湖头、了解湖头、爱上湖头,此次活动中,湖头镇党委、政府不仅成立文旅推荐团,聘任五位湖头文旅推荐官,还设立人才工作站,招才引智,从旅游产品设计、知名度提升、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助推湖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黄文楷表示,将进一步举办系列美食文化节活动,推出标准化的“相府宴”“小吃集”“茶餐荟”等特色菜,大力挖掘湖头小吃地方特色小吃,聚力融合“文旅观光+美食体验+农业研学”,以文塑旅、以旅塑文,奋力打造“湖头特色美食名镇”品牌。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