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诉前法律服务点便民“零距离”

2023-05-05 10:29:15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日前,西坪法庭联合芦田镇人民政府在芦田镇“党建+”邻里中心揭牌成立“西坪法庭诉前便民法律服务点”。

西坪法庭庭长林清艺介绍,依托该服务点,西坪法庭干警将定期驻点,联合服务点所在乡镇干部、社会贤达、基层调解员等调解力量,共同开展法律咨询、诉前化解、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等诉讼服务,以此带动辖区“诉讼案件下降、纠纷实地化解、乡村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诉前调解很省时,对方履行还款义务效果好,为西坪法庭高效便民的工作点赞!”日前,该乡刘女士在该服务点的帮助下,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了结一件烦恼事。据悉,自便民服务点设立以来,已为20多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成功开展诉前调解矛盾纠纷3起。

西坪法庭辖区5个乡镇,多为山区乡镇,辖区偏远村居群众来到法庭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的路程。近年来,为帮助群众节省诉讼成本,减轻群众“诉累”,西坪法庭通过在辖区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诉前便民法律服务点”等司法服务机构,由法官每月定期入驻,与辖区内乡镇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建立矛盾纠纷协同调处机制,以人民法庭为支点,促进更大合力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

林清艺表示,西坪法庭将依托“诉前便民法律服务点”,继续加强诉源治理和矛盾源头化解,采取“多向发力、多方参与、多元联动”的工作方式,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在辖区更多乡镇设点工作,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化解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