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举办数字科技大赛 驱动产业融合发展

2023-05-05 10:28:16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日前,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以技术促创新 以融合促发展”的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990支队伍通过较量比拼,最终30支队伍进入各赛题决赛。

大数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基于北斗的多源融合精准定位算法,将北斗高精度的绝对坐标流程切换至UWB室内基站的相对坐标,实现复杂环境下的室内连续高精度定位。”“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落地效果?”“项目的最大优势和特色是什么?”……了解该项目后,现场评委提出一连串问题并给出改善建议。

这是当天空天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道现场火热的一幕。据悉,本次赛事空天、影视大数据赛道以“路演+答辩”的模式进行,通过项目PPT展示、项目陈述、提问答辩等环节,专家评审按照创新性、市场应用等方面综合评分;工业大数据赛道则根据现场任务书进行软件操作。最终各赛道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优胜奖各7名。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立足自身行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结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和卫星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示出“大数据+”的创新成果。“在卫星遥感技术获取的可信数据基础上,建立‘种植流’模型,绘制作物种植画像,实现乡村特色场景纯线上融资。”空天大数据赛道一等奖获得者、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陈芗铭介绍,兴业卫星遥感应用系统——卫星“千里慧眼”项目落地后,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副理事长吴升表示,此次赛事成功为参赛选手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展示成果的平台,各赛道涌现一批高质量的大数据优秀应用案例,包括国土、海洋、金融、情报等领域,通过比赛将各领域大数据价值挖掘出来,并提供相关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不仅能帮助选手提升水平,而且还能落地到本地化应用,实现以大数据助推社会治理、产业经济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赛事聚焦于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创新应用,设置空天、影视、工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方向赛题,旨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据开发应用有机结合,挖掘大数据服务社会、企业、群众的创新方式,同时也探索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推动更多数字项目落地茶乡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为何选址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这与安溪空天大数据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依托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安溪建立了数据中心、创新中心,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空天大数据产业链。”业内相关人士认为,空天大数据应用开发赛题的设置,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空天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充分挖掘空天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如果有优秀的应用案例落地安溪,将进一步释放空天大数据价值。

据悉,2020年,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落地我县,该站的竣工标志着海西地区“商业天地链路”成功打通;2022年,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铁观音一号”“铁观音二号”发射组网,标志着我县在全省率先建立由卫星星座、地面接收、卫星运控、数据处理与应用的空天地一体化全产业链条。

正是看中我县空天大数据产业发展潜力,当天,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福建省科技厅信息所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林卓表示,将围绕卫星地面站空间信息化建设、遥感卫星数据服务和信息集成服务等相关技术推广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组建项目团队,联合开展相关产品和服务在合作领域的应用,做大做强双方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

此外,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的招商政策和发展环境也俘获不少企业的“芳心”。“真切地感受到安溪对大数据影视化产业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且相关的政策和拍摄环境都非常好,希望好的国漫IP和影视剧能结合安溪风土人情,实现更好的IP孵化。”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签约后,北京远景星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刘洋表示。

“此次数据开发赛道的参赛队伍不仅是安溪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推介者,更是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副主任李灿荣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参赛队伍的跟踪、对接、服务,尤其对其中10余个有意向落地的项目,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争取让更多好项目在安溪落地开花,助推安溪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