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东坑田园

2023-04-07 09:23:07来源:

□李志宏

一走进祥华乡东坑村,春潮就将我们沁漫。

房前屋后的梨花李花争相斗艳,路旁的樱花桃花张开笑脸,向着天空,吹奏迎春曲。杨柳拖着柔媚的长条,在公卿溪边悠悠拂动,松柏奇美挺秀,涓涓细流的小溪带来蝴蝶的曼舞、白鹭的翩飞。太阳在大地上散发金的银的欢乐,碧绿的五福潭波动在阳光下,泛起绸缎般的华丽。

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微微泛着些青草香。湿润的田埂像一条条大麻鱼,一动不动地躺在田野里,与那些青菜们轻叙彻语。田埂受各色各样的小草和苔藓等植物青睐,水草、芦苇、蒲公英,或一些带草籽的我所唤不出名字的小家伙们,喜欢在这里安家。农村的孩子,什么样的田埂没看过、没踩过,怎么能对它没有情感。我们不自觉停下脚步,几个村民在砌田埂,用各式各样的顽石,一溜田埂犹如新房子的地基一样规规矩矩地贴在田野。“这有什么讲究,为什么长出两只角?”我好奇地问道。一位村民呵呵笑着说:“界限分明,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赏田园。我看这两块石头像青蛙,就斜砌。”我惊讶于他独特的审美眼光,稍退了几步看,确实像两只青蛙跃跃欲试。我踏上田埂,一小步一小步,更好地观察与体验。拐角处三块石头拼凑成牛头状,栩栩如生。“龟蛇相会”,这是东坑一处奇妙的自然景观,村民就在田埂上用鹅卵石拼出一龟一蛇。当然还有一些图案和文字,几只鸟儿停歇在田埂,好奇地打量。一队游人刚在村口下了车,一阵惊呼过后,也一头扎进田野。田地里的农民倍感欢乐,一切都热闹起来了。

田野的尽头连着茶山,茶山连绵。我们登上山头,眼前豁然开朗,樱花桃花尽情绽放,沿着迤逦的山路蔓延开去。茶园里间或有桑葚、桃金娘、山茱萸等,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灿烂亮丽。油莱花和春天是互相映照的,开过后会反哺茶园,充作肥料。

午餐在一间农家乐,餐桌上,我们又邂逅田园的春息。除了鸡鸭、山药、芋头,还有几道时令鲜蔬,莴苣、蕨菜、芥菜、西洋菜。一起炒的芥菜冬笋,白绿相间,清脆爽口,我第一次吃到,忍不住上前向老板讨教。老板笑眯眯地说:“开春以来,炒了几百斤芥菜,鲜,脆,客人吃了,反响很好。蕨菜需要浸泡换水,口感才顺滑,不会涩,西洋菜就在田野沟壑采摘的,我们叫它竹子菜,折一节一节的......”我听了,大涨见识,招呼着大家“吃春”。

饭后,我们再次漫游。绿水青山,松风鸟语,这就是东坑的春天,明亮,葳蕤。田野里,此时三五成群的农民在平土、钻孔、下种、填沙,东坑的沙壤土质条件好,种植山药。如今,东坑有山药、红米、茶叶三大产业,四季丰稔,成就一幅饱蘸着生命繁华的乡村振兴的画卷。

这是真切的春,实在的春,在东坑,我面对面地与春谈天说地,一亲芳泽。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