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乡乌土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23-04-04 09:52:54来源: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我县蓝田乡乌土村名列榜单。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据了解,此次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在2023年9月底前要完成传统村落挂牌工作,各地要指导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内容要简洁、易懂、实用,效果要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蓝田乡乌土村地处蓝田乡西南部,位于蓝田与芦田镇交接点,坐落于全乡最高山峰朝天山南侧,距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共2368人。乌土村的颜氏宗祠和安福堂等建筑2007年已被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乌土村境内土地肥沃,毛竹资源十分丰富,村民利用它加工成各种茶农具,如畚箕、笳篱、茶筛、杀青笼等竹制品。近年来,该村大力改造低产老茶园,建立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大面积种植铁观音。目前,茶叶种植、茶店经营与毛竹加工已成为该村三大经济支柱。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