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打造茶乡乡村振兴的人才摇篮

2023-03-21 08:58:17来源:

举办“龙涓大饼”非遗传承制作技艺大赛

校企联动举办科技夏令营培养技能人才

推介乡村好货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涓乡下洋398号的县乡村振兴学校,看到3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不大的房间内人气满满。

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县创新成立乡村振兴学校,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发展的新路径,紧抓“培育乡土人才”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聚焦专业人才、技能人才、非遗人才培育,不断壮大“懂农业、懂乡村、会整合、能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打造茶乡乡村振兴的人才摇篮。 (记者吴梅珍)

建立信息库 精准培育乡土人才

“叮咚!”又有新订单进来了。“最近山坛香菇和笋干卖得很好,每天都有十几个订单。”近日,在龙涓乡安美村,只见村民陈文艺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后台,给记者展示实时记录的数据。

陈文艺是县乡村振兴学校第一批电商创客。“多亏乡村振兴学校,电商课改变了我的人生。”陈文艺一家是村里的脱贫户,他运用电商培训所学知识,开设电商小店,主要销售村里的土特产,不仅摆脱了贫困,腰包也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提高村民技能,培养乡村人才,这正是县乡村振兴学校的创办初衷。县乡村振兴学校负责人李火金介绍,乡村振兴学校前身为安溪县龙涓扶贫培训创业中心,该校积极承担“雨露计划”“农村电子商务”等培训项目,采取“理论培训+交流研学+送教下乡”和非遗实训等培训模式,采用“弹性学制+专家讲授”“专题研讨+案例分析”“情景体验+实操演练”等方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坚持把学校办在田间地头、办在村民家门口。

自创办以来,县乡村振兴学校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个性化、精准化、长效化培训计划。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学校已面向全县14个乡镇组织开展30期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有166名学员实现线上线下创业就业,人均月收入超8000元,被评为2020年度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学校每年定期邀请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高校联动,推动科技夏令营持续开展,协助村企理清发展思路和文创包装设计等。2019年以来,共有105名少年参加科技夏令营活动,其中81名少年考中一级达标高中。2020年6月,通过邀请高校人才,以进村入户形式,协助鹤林村张锦文发展倒吊连中草药种植,实现年增收3.5万余元。

“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激励和补贴,充分调动积极性,打造乡土人才‘孵化器’。”李火金表示,乡村振兴学校通过举办龙涓大饼、龙涓红酒技艺大赛和农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推介龙涓特色农产品地域性名片,推动龙涓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发挥非遗传承人制作技艺“传、帮、带”作用,不断挖掘乡土人才,加大对非遗制作技艺人才培育,打造非遗制作技艺高端乡土人才,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畅通产销链 推动农特产品增效益

日前,在泉州市区中山路安溪馆,来自“御品龙涓”的贡糖、山茶油、风鼓草等土特产颇受欢迎,品尝和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除培育乡土人才,县乡村振兴学校还是乡村好货“推介馆”,“御品龙涓”正是该校孵化而出的土特产品牌。李火金介绍,乡村振兴学校从农村来,也在推动着农村发展。根植于农村的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在培训之余,学校搭建助农平台,培育“御品龙涓”这一助农品牌,以“品牌+”模式,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共同富裕。该品牌的贡糖系列产品已获得省级“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荣誉称号;山坛香菇、笋干、蜂蜜等山野珍品系列产品获得市级“泉州伴手礼”荣誉称号。

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带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给发展集体经济办法不多、思路不广的村找一条好出路。”这是县乡村振兴学校支部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成立县乡村振兴学校支部委员会之初,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2019年,县乡村振兴学校首创村企联营模式,引导龙涓乡山坛村、石塔村、新民村3个村与御品龙涓合作社签订资金入股合作协议,按照“不参与经营+年度10%固定分红”的运作模式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3个村集体入股以来,共分红8.8万元。

据悉,县乡村振兴学校还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以服务站为抓手,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创业辅导、人才培训、金融服务、资源对接、办公设备等方面服务。同时,不定期开展主题沙龙活动,为广大返乡青年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努力让在外创业安溪人敢于返乡创业、放心返乡创业、成功创成事业。

下一步,县乡村振兴学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探索创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安溪龙涓创业学院,着力打造一支人才结构与乡村发展需求相适配的乡土人才队伍。与此同时,借力人才资源,发展壮大“御品龙涓”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一体化新路子,打通农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人才力量。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