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08:57:11来源:

本报讯 (记者苏有枝 刘伯怡)17日,县关工委召开2023年全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度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度工作任务。县领导吴毓舟、邱志民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吴毓舟指出,关心所至,未来所在。一个地方的希望在青少年,一个地方的未来靠青少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未来工程,是直接关系安溪前途命运的大事、要事。全县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谋划好、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绝不让一个孩子在成长中“掉队”。

吴毓舟强调,要抓住重点,破解难点。立德树人方面,要注重从娃娃抓起,精心引导和培塑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上好青春期的思政课,让青少年愿意听、听得进、受教育;要紧盯诚信教育重点,多维度、全方位开展诚信教育工作。助学品牌方面,要重视情感呵护,强化感恩教育,让受资助的学生懂得珍惜、学会感恩;要探索制定出台奖励措施,激励受资助学生拼搏奋进、用奋斗改变人生;要探索全程培养,在做好前端助学的同时做好后续精准帮扶,支持受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关爱帮扶方面,要突出“全”“快”“细”,着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和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失”青少年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努力解决他们培养缺失、教育缺失、关爱缺失等问题。

吴毓舟要求,要同心同行,同向同力。具体做到:组织要更有力,党委要主抓,党建带关键,同时要从资金、资源、力量等各方面全面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更有底气、更有保障。机制要更完善,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队伍要更稳定,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引导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力量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充实壮大队伍力量;要做好“五老”服务保障工作,让温暖他人的“五老”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合力推进安溪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1995年起,县关工委共筹集到资金3571.8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439人,其中大学生8522名,助学资金2905.47万元。其中,2022年共筹集到助学资金153.0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10名。

期间,吴毓舟一行还参观县离退休老干部党建主题图片展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顾图片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