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敲门行动”守护老人消防安全

2023-03-07 16:25:37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林越玲)“老年人对消防安全知识了解关注太少,加上年纪大了有时候还犯糊涂,宣讲员一边宣传一边检查隐患,还免费安装独立式烟雾报警器,心里踏实。”凤城镇东北社区居民陈奶奶说。

据悉,近年来,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但不少老人由于行动不便,发生火灾后逃生困难,往往成为火灾的受害者,关注其消防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连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部门、乡镇、社区、消防志愿者等开展“敲门行动”,共同守护独居老人消防安全。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马凯介绍,该大队同县民政局、公安局、老龄办等单位多次召开商谈会,协调开展消防检查活动事宜,并制定走访制度,对全县弱势群体进行登记造册,列出消防关照的具体时间、内容,通过主动上门开展常态化的消防隐患排查活动。发现隐患后,检查人员立即将存在的隐患向老人进行指正,劝导老人不能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蚊香要远离可燃物等。

同时,县消防救援大队广泛发动辖区各乡镇、社区、村干、网格员等基层消防力量走村入户开展 “敲门行动”,宣讲员以“唠嗑”的方式,耐心地从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老人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叮嘱老人要做好睡前或外出前的“三清三关”,不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截至目前,已向老年人发放1万份《关注老人防火安全》宣传单,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除了开展“敲门行动”,我县还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为独居、残障、孤寡老人家庭免费安装独立式烟雾报警器13463套。“依托‘新驱动智慧消防管控平台’通过电脑web或手机微信端,实现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与动态监控,用物联网技术采集上传实时运行的数据至各乡镇政府,实现消防隐患从发现、监管到治理的有效闭环。”马凯说。

马凯表示,接下去,我县将组织更多的团体,重点针对老、弱、病、孤等弱势群体,定期开展“敲门行动”,给辖区老人生活安全再加“一把平安锁”,使老年人居家更安全;建立老年人探访制度,每季度上门探望慰问独居老年人,及时了解或评估老年人生活情况,并对已经安装智能烟感的场所进行回访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