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中医院24小时犬伤门诊开诊

2023-03-07 16:24:58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你好,我被猫抓了,受伤了怎么办呢?”“需不需要打狂犬疫苗呢?”近日,县中医院急诊科正式开展急诊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24小时为各类动物致伤后的疫苗接种、伤口处置、重症抢救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县中医院急诊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以急诊外科医师为主,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9人,护士27人。全体医护人员均参加过县疾控中心举办的狂犬病防治、预防接种和过敏反应处置等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

县中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银清介绍,自2022年1月急诊动物致伤科成立以来,先后成功救治近百例毒蛇咬伤,现为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工作室二级工作站,拥有各类齐全的抗蛇毒血清,各类蛇伤、红蚂蚁、蜂蜇伤、蜱虫咬伤等中西医救治水平已独具特色,对严重致伤患者进行专业外科清创、组织修复、感染控制、重症救治、疫苗接种,中西医并重救治等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一体化防控救治模式。

“严格按照狂犬病处置规范化门诊设置标准和要求,设立急诊犬伤门诊,门诊布局合理,配备齐全,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需求,实现急诊科重装升级。”张银清介绍,该门诊设有犬伤候诊区、就诊区、注射区、冷链室、免疫接种室、伤口处置室、观察区、急诊清创区、急诊抢救区等,且有专门相应的完善工作制度及管理制度。

此外,科室配有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防控等医疗物资,特别是对于大量伤势较重、复杂性伤口患者,可进行专业化紧急救治;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的全自动伤口冲洗设备、医用冷链保存冰箱、疫苗追溯系统及完整的冷链检测设备。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