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2个村庄入选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2023-02-24 11:14:23来源: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公布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培育对象名单,全省108个村庄入选,我县湖头镇山都村和虎邱镇湖西村上榜。

山都村位于湖头镇西南部,村域面积12000亩,全村共有10个自然村,人口3446人,村民收入主要来自花生种植、米粉制作加工、光电企业上班等,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21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3万元。曾先后获评农业农村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村庄、市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山都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整合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有效推动旅游等乡村产业发展,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湖西村位于虎邱镇西部,以往村民以种植、初制茶叶为主要经济来源,农闲时外出务工,经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2017年开始,在村党支部带领、乡贤助力、村民参与下,全村428户村民众筹资金,建成白石岩景区,2000多名村民人人成为“股民”。近年来,湖西村全力做好乡村旅游这一文章,紧紧围绕农村建设、乡村旅游、文化传承、品质提升,打造“旅游集散共治一条街”,以景区收入“反哺”群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医疗保险缴交等,实现财富共享、成果共享,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资金支撑,开创强村富民的“湖西模式”。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