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有一片田园

2023-01-28 16:58:48来源:

又是一年的正月初五,我再一次来到这片田园。

午后的阳光暖暖,山野的清风微寒。田园已荒芜,思念却如杂草疯长。每一次来到这里,我都能感受到源自这片田园深处满满的正能量。正是眼前的这片田园,承载着祖父生前涔涔的汗水和绵绵的希望,也承载着我永远的追思和无尽的感恩。

说是田园,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一块山坡地。据家里的长辈讲,那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邻村修建水库用到我们角落的耕地,就用这一块山坡地等面积置换。分田到户后,这片土地成为我们家的耕地。直到祖父去世后,我们举家搬进城里才开始抛荒。如今,一道道旧时的田埂淹没在荒草中,一如这片田园的故事沉淀在岁月深处。

许多年了,祖父一直用另一种方式守望在这里。低低的坟头、矮矮的墓碑,远远望去,就像冬日里坐在藤椅上晒着暖阳的老人,一头望着曾经辛苦耕种借以养家糊口的田地,另一头望着生生死死魂牵梦绕的家园。

今天正好是祖父100周岁的生日,如果他还活着。

祖父是个地地道道的“种田人”,大半辈子光景都在和泥土打交道,对待田里的庄稼就像对待家里的子女。和大多数农村人一样,他从来不曾出过远门。在这片田园里,他用双脚踩出了人生的长度,用双手撑出了人生的宽度,用双肩扛出了人生的高度,走过了微如草芥又巍若高山的一生。

料峭春寒。斜风细雨。一位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荷锄老农,赶着一头算不上健壮的黄牛,走在田间小路上。想起祖父,我的眼前便会浮现这样的场景。

“种田人不‘骨力’(闽南语‘勤劳’),要喝西北风”,这是祖父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自打我记事开始,祖父已是60岁左右的年纪,依旧忙碌在田间地头。后来岁数大了,又经受过一次大腿骨折,干不了重活,但在家里总是忙个不停,闲暇不得。

祖父有一门祖传的小手工艺——钉“纸钱”(一种祭祀用品)。从年轻时开始,他都会利用农闲或夜晚,在家里钉些“纸钱”出售,增加点零星收入贴补家用。后来家里经济虽有所好转,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就在他去世的前几天,也还在做这手工活儿。

祖父常常教导我们,“做什么要像什么”。一些上了年纪的乡亲一聊到祖父,都会说他干农活“最较真”。

插秧是祖父的拿手活。“手把青苗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只见他弓着身子,左手握秧分秧,右手移秧插秧,别看他动作不快,只一袋烟的功夫,已经从田地的这头插到另一头。祖父分秧,每一丛的误差不会超过两棵苗。他插的秧田,横成行、竖成列,并且会顺着田埂绕弯弯。他管这种插秧方法叫“出生入死”,意思是田埂向外凸出时插秧时要展开多出一行,田埂向内凹进时插秧要合并减少一行。祖父有个好习惯,只要弓身插秧,没到田头,一定不会直起身子。这也是同在一块田里插秧,他总是最早完工的秘诀。

乡亲们都说,在生产队里,祖父耙的水田最细最平,祖父起的地瓜垄最匀最直,祖父堆的干草垛最稳最有形……

有一年天旱,地里的庄稼都快蔫死了,祖父让我去引水。为了让自家的田地早点灌满,我把位于上方的田地的出水口挖低了。祖父知道后,十分罕见的严厉地教训了我。他说,“种田人有种田人的规矩,人家的地也干旱,我们不能损人利己”。

在祖父的葬礼上,我听到评价他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好人”。曾经有人讲过,文革期间,村里有个干部受到批斗,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当他被押着“游街”到我们角落时,已经快饿昏了,是祖父冒着受连累的风险,从家里端了一碗稀饭给他吃。文革结束后,这名干部平反翻身了,从此和祖父成为至交。

小时候家里住房紧,我常和祖父一起睡。晚上来找祖父聊天的,有年轻人,也有上了年纪的。昏暗的灯光下,卷一纸旱烟,喝一口浓茶,祖父讲话幽默风趣,老屋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不管生活怎么艰难,祖父从不以愁苦示人。他的乐观豁达、热情好客,让他拥有了极好的人缘。

而今,斯人远矣!凝望田园,我和儿女讲起这片田园,以及这片田园背后的故事。当年,祖父在这里种下的稻谷、甘薯、芋头和花生,养活了一个家;祖父在我们心田里种下的勤劳、认真、乐观和善良,早已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成为一个家族赓续传承生生不息的基因。

这一片田园已经荒芜,这一片田园永不荒芜。(作者:叶睿葆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