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司法局一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2023-01-10 10:30:16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许荣桢)日前,县司法局指导推送的案例《安溪县张某甲、张某乙与某矿场山林土地纠纷调解案》经过精心筛选、层层把关,最终通过司法部严格审核,成功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并在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中国法网)推广。

据悉,2022年以来,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增强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的基础业务、联动协作和宣传引导“三种能力”,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质效,促进定纷止争息诉,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7760件,调解成功7758件,成功率达99.9%。

县司法局局长谢日钦介绍,该局加强乡镇村(居)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人民调解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注重从“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法律工作者及“五老”人员中吸收选聘一批群众基础好“调解有一套”的调解员,以适应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工作专业化的需求,且每年举办不少于2期的专职调解员业务培训,持续提升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全县每个乡镇至少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

同时,该局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有机融合,不断扩大调解宣传的覆盖面。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一法一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手册、宣传视频和宣传海报、标语、短信,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特点、成效。定期推送有关人民调解的知识和案例,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和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借助人民调解工作的生动实践,把调解过程扩展为普法教育、以法育人的过程,实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增强普法实效。

此外,该局还健全人民调解网络。以县级多元化解中心为龙头,以各乡镇调解分中心和各类行业性调委会为骨干,以村(居)调解组织为末梢,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的大调解网络。全县目前拥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516个。

谢日钦表示,接下去,县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服务大局,强化一线作为,持续推进“一所一品”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培育特色化业务专长,创建便民化服务品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