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下“竹”功夫做强竹经济竹文化

2022-12-06 16:23:43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蓝田中学的竹编技艺传习所不时发出赞叹声和掌声。为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传承竹编技艺,该校邀请竹编技艺传承人、富山阁竹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颜章智到校,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竹编体验课,为课堂“加料”,让竹编技艺传承和劳动创造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扎根。

据悉,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蓝田乡竹资源丰富,现有竹林19500亩,有2000多人从事竹制品加工,且竹编文化深厚,该乡依托蓝田中学创建竹编技艺传习所。该传习所创建于2021年9月,位于蓝田中学图书馆一楼,占地200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已举办3期竹编技艺培训,近300人次参加。

“制作时,双手要将竹篾相互交叉,反复挑、压,才能编织出预设好的竹制品。”课堂上,颜章智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详细讲解竹编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通过轻薄柔韧的竹篾在现场示范“挑一压一”编法,逐一指导。学生们睁大眼睛,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专心致志地制作出一个个竹篮等竹制品。

“平时学习有时会感觉烦躁,但在上竹编体验课时心里就静下来了,通过上竹编体验课,既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又可以学习非遗技艺。”初二年学生徐梦瑶虽然才接触竹编不久,但已经对竹编的基础技艺了然于胸。

蓝田中学校长池国益介绍,近年来,在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背景下,学校更是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按照全县“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工作思路,依托“竹编”这一民间手艺,致力打造学校特色——“竹文化”校园,多次邀请竹编技艺传承人颜章智到传习所讲课,把有气节、虚心、正直、坚韧、质朴的竹子精神根植于学校文化建设中,形成特色的校园文化。池国益表示,接下去,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竹编体验课堂的相关工作,让学生在学习传承竹编非遗技艺的同时,也学习竹文化“外塑于行、内化于心”的精神内涵。

蓝田乡党委书记陈永忠表示,一直以来,该乡坚持绿色引领竹旅融合发展,下“竹”功夫做强竹经济、做活竹文化、做美竹风景,并通过在学校创建竹编传习所,搭建传承交流平台,推动竹编技艺薪火相传、塑造品牌,走出一条竹编技艺保护传承新路径。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