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2-12-06 16:06:44来源:

本报讯 (记者林紫瑜 叶超)2日,十三届县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县领导吴毓舟、陈剑宾、叶睿葆、肖印章、林毅敏、黄明哲、陈振仕、李瑞谦等参加会议。

在县委、县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县政协副主席陈振仕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县未来产业培育”协商议题作主旨发言;相关委员依次围绕协商议题进行议政建言。

县委书记吴毓舟指出,会议选择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县未来产业培育”为主题,直接呼应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入谋划安溪产业绿色发展路径,是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

就如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县未来产业培育”,吴毓舟要求,在准备上,要抓好思想准备和环境准备。要充分认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立足实际,坚持先立后破、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打造好生态环境和社会氛围,守护好绿水青山,为未来新兴绿色产业的引进落地打好环境基础,同时要引导市民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的共同合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在组织上,要突出专门力量、专业机构、专题研究。要着手加强成立专门力量推进工作,充分发挥“茶产业碳中和研究院”作用,围绕茶产业、“三农”领域开展更多“双碳”课题研究,并有针对性地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其他领域的“双碳”工作,及时开展不同形式类别的专题协商,确保“双碳”工作推进过程中问题能解决、工作可落实。

在产业上,要做好“进”“退”“流”“转”。要立足我县实际,着眼比较优势,重点引进一批“含新量”“含绿量”高的企业,培育壮大我县新兴产业矩阵;要对低效土地进行整合和腾挪,有序退出一批低效产能,为“进”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要通过土地的流转带动农业的组织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推进农业“双碳”工作;要推动现有企业转型、治理转变,实现低碳发展。

在实施上,要做到有计划、有政策、有资金、有项目、有推进。要积极与上级对接,着手制定专项规划,围绕“双碳”目标,制定出台一些适销对路、精准好用的政策;要推动更多金融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双碳”工作中,形成强大社会合力;要把“双碳”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利用项目的推进不断深化“双碳”目标的实现,有力有序推进。

吴毓舟强调,各位委员要继续当好“智囊团”,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继续架好“连心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影响力强等优势,既反映群众心声,也帮忙传递政声,进一步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要继续抓好“微监督”,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各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县政协主席陈剑宾要求,要深化学习领悟,全面凝聚“双碳”工作合力。要找准我县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多做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双碳”工作的目标和要求,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全县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县“双碳”工作上来,不断探索和迈向以最低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要强化议政建言,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施。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我县实现“双碳”目标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全县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选准选好切入点,持续深化调研协商,持续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要转化协商成果,积极引领“双碳”发展潮流。要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引导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在推动节能减排、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当好践行者,加快形成全民参与双碳、全民共推双碳的良好格局。

期间,会议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安溪县“六个政协”建设实施方案(草案)》;听取十三届县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听取县政协有关协商课题开展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