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纸侨批的家国情怀

2022-12-02 16:49:04来源:


林炳根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时刻。四万万中国同胞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贫穷富贵,无不心系祖国,彰显民族大爱与责任担当。林助成作为那个时代普通的一分子,因一封普通的家书,浮出了历史水面。

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后,林助成接连飞书传讯,将自己在外多年打拼的血汗钱寄回家中,向白发老母报平安,其中有牵挂和不舍,还有对时局的不安,对祖国的担心,而这些心路历程浓缩在一张薄薄的纸上,纸短情长。至今读起仍荡气回肠。

我们看到的侨批,还有写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回批,有“送厘林助成先生启由源珍厝缄”等字样。厘即现在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当年的侨批邮路,从巴厘岛出发,经新加坡中转,抵厦门到安溪。批中送达的安溪赤岭大路街源珍厝,在官桥高速出口旁。

安溪是著名侨乡,官桥镇是侨乡重镇,赤岭村是其中代表之一。赤岭村底蕴深厚,驷马山上的宋代名岩圣泉岩出产名茶,驷岭大宗明万历年间走出武进士林慎,清顺治年间走出广州府总兵林嗣祯和按察使副使林嗣环兄弟,尤其是林嗣环耿介风裁,《口技》名篇为人传颂。赤岭村数百年的芒果树,依旧年年开花结果。清末民初,众多的安溪人成了过南洋的“番客”跨海为生,林助成就是其中之一。

林助成的家乡赤岭村,现存的泸汀丁字桥、泸汀戏院、赤岭小学、蓝溪中学等,均与华侨建设有关。源珍厝原是三进两护厝传统闽南古民居,为了建高速,2009年拆迁重建改为崇德居,现为林氏祠堂,近年仍有林氏族人回乡谒祖。

侨批中当年林助成寄给的家慈,即他的母亲白桂。现居住在官桥赤岭的林助成后人,还有他的女儿、女婿一家等,更多后人居住在美国、香港等地。林助成当年寄回大量银元建源珍厝,还捐赠银元参与蓝溪中学建设。

林助成进入大众视野的这封侨批写于1937年9月2日,距卢沟桥事变仅一月余,当年他写给母亲白氏的信,直指日本人屡犯中国,大战恐难避免,他们誓与祖国人民在一起,坚决抗战到底。侨批为泉州市档案馆所藏。

批的内容如下:“母亲大人膝下,敬禀者,查月之弍日曾奉片函,外银伍拾大元正,谅早收到可卜也。兹自中日芦构(卢沟)桥事件纠纷迄今月余,事情扩大各处发生战争,中日大战恐难避免,因日本自维新以来侵略我国非十次二十次,其数实难计。前者,我政府因国内未能团结一致,所以已往对日次次退让,岂知敌人欲壑难填,得寸进尺,今再藉事而谋我平津。现我政府及朝野之士均同心一致对日,因忍无可忍,为谋民族之生存保全领土之完整,决不惜任何牺牲与日抗战到底。恐不久一旦大战开始则各港口封锁,船只禁止往来,南洋之批信一定断绝,思念及此,今特备大洋壹佰大元,由邮寄奉,到希查收,回慰深望。大人玉体加宜珍惜,外体平顺,勿以为念。临书依依未尽,所怀余容后叙。此奉叩请金安!儿助成手禀,民国廿六年丁丑七月廿八日。”

批封为竖式,左行为“烦送安溪赤岭大路街源珍厝交”,中行为“家慈亲白氏收展”,右行为“外付龙银一百大元正由厂里林助成寄”。国难当头,作为身居海外的赤子,心系家国,主动融入时代洪流。信的内容关心老母近况,表达问候,更多的是讨论时局,彰显安溪游子别样的家国情怀,让人铭记。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