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温文溪:带着乡亲们做一杯好茶

2022-12-02 16:45:50来源:

本报讯 (记者黄梁山)“永不言弃、但行好事、心怀感恩、归零心态。”这十六个字是温文溪对自己十多年来的工作梳理和总结。从退役军人到中国制茶大师、全国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党的二十大代表,从茶产业“门外汉”到制茶能手,从出身贫寒到结对帮扶贫困茶农……一路走来,温文溪有辛苦也有收获。

复员事茶 技艳茶乡

“如果从事文学,我可能成为李白;如果从事科学,我可能成为牛顿。即使厮守田野,耕云播雨,也定叫土地捧出三倍的收成……”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制茶大师温文溪服役时写在手抄本上的座右铭。

出身贫寒的温文溪靠踩三轮车,半工半读完成高中学业后,投笔从戎。“世代种茶制茶的村民,以茶为生,只是养活了自己而已,茶叶只能养农不能富农吗?”退役回到地方,在大家的不理解中,温文溪向村里承包山地,开辟生态茶园。

制茶是一门没有“公式”的技术活。为了学“艺”,每逢春茶、秋茶盛产期,温文溪都会前往西坪、感德、祥华等重要产茶乡镇,吃住在茶农家中,苦练制茶技术,经过多年的沉淀,造就了温文溪炉火纯青的技艺。他把平时的经验积累编成“乡土教材”,出版了《茶叶基础与茶文化》一书,在茶乡以及省内外其他产茶地区普及茶叶知识。

“实践中,我一直思考怎么让茶青的‘摇’和‘摊’与机械设备有机结合。”练就一身制茶本领后,温文溪着手制茶相关的科研创新,在对茶叶的热化反应和铁观音的烘焙技术进行数年实验研究后,归纳出安溪铁观音的烘焙技术,总结出了铁观音精加工中烘焙技巧;研究发明《一种茶叶烘焙快速散热机》,克服茶叶烘焙冷却需要长时间摊晾冷却的难题;经过上千次的实践改进,发明了新型的自动做青机,解决传统技术中做青耗时耗力,效率低下问题;研究发明《一种茶叶包揉机》替代了压茶机等多项发明专利,科研创新的脚步一刻也没停止。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文溪第一次参加县里的制茶大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成了县里最年轻的国家高级评茶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制茶大师、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福建“好人榜”、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结对帮扶 广授技艺

“如果没有温老师的帮助,难以想象高福志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虎邱镇石山村茶农高植金介绍,高福志是一位聋哑人,此前,没有谋生手段,温文溪总是不辞辛苦,耐心给他传授制茶技术、手把手教管理茶园。在温文溪的帮助下,短短几年,高福志就从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中摆脱出来,实实在在地摆脱了贫困。

石山村,别称“石皮坑”,这里的铁观音生长在岩石缝中,有着神奇的“石山韵”。然而,曾经的石山村并没有因茶而兴。以往全村都是泥土道路,不仅狭窄崎岖,遇到下雨天还泥泞难行,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2018年,石山村建起了茶叶合作社,邀请温文溪结对帮扶茶农,精准指导茶农进行茶园改造、建设示范茶园、提高制茶技术,走精品茶发展之路。“以前一斤毛茶只能卖30多元,经过改造和帮扶,茶叶的质量提高了,现在每斤能卖100元以上。”谈及此,村民眉眼之中皆是笑意。

在帮扶中,温文溪着力构建了“传习所+茶企业+茶农”的多方共赢模式,结对帮扶广大贫困茶农。像高福志这样跟温文溪“结亲”的人不在少数,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一些贫困户、低收入群体的情况,有安溪本地的,也有外地的,甚至有外省的。

据了解,十多年来,温文溪结对帮扶贫困茶农,广泛开展制茶技术培训和带徒授艺,培养了56名高技能人才。通过技艺传授100多户低收入茶农收入翻番,30多名退役军人拥有一技之长,14户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得到就业。

此外,温文溪还主动请缨加入农民讲师团,多次上茶山、下田间,为村民们宣传好政策、传授制茶技术和茶园管理经验,足迹遍布安溪每个角落,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次。

“小家富不如群体富,传习匠心,我将把生态制茶的本领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温文溪说,他将继续在农村埋头苦干、开拓创新,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难题,提高制茶效率和茶叶品质,让更多人种好茶、制好茶、喝好茶,以茶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