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伏击战遗址揭牌

2022-11-29 11:36:26来源:

本报讯 (记者郭雪萍)24日,第三批“泉州市党史教育基地”——蓝田伏击战遗址揭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安辉出席揭牌活动。

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蓝田伏击战遗址、史志学习园揭牌。

蓝田伏击战遗址位于蓝田乡益岭村千年古官道上。古官道是古代外安溪通往蓝田、长坑及祥华等内安溪的必经之路。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在全国的反动统治的覆灭。国民党兵力于是向南收缩,妄图利用福建的剩余防线阻止解放军。这时,蓝田乡暗坑岭伏击战发生了。据介绍,当时,长卿成为内安溪革命斗争的中心,国民党自卫队从西坪取道经过蓝田乡暗坑岭,企图从南边包围进长卿,正好我方的抗争队发现,然后选择在暗坑岭对国民党自卫队进行伏击。

此后内安溪的革命武装力量就团结起来,攻克了安溪县城,并和周边武装力量一起,一举攻克了永春、德化、大田、漳平、宁洋五座县城。暗坑岭伏击战,揭开了解放安溪等闽南六县武装斗争的序幕。

忆往昔峥嵘岁月,承不朽革命精神。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以来,蓝田乡党委、政府对伏击战遗址进行系统性保护修缮,建设红色初心广场及宣誓墙、解放闽南六县微景观、打响解放安溪第一枪观景台等,完善古官道,该遗址也成为了市、县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

据介绍,暗坑岭伏击战在解放战争时期打响解放安溪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拉开了解放闽南六县的序幕,在安溪乃至泉州党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把它打造成泉州党史教育基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蓝田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好蓝田伏击战遗址的主阵地作用,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各类红色党建活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蓝田样板”。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