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叶技能大赛锻造青年人才

2022-09-30 09:24:11来源:

res_02_01_attpic_brief[3].jpg

审评比赛现场 黄东华/摄


res_02_04_attpic_brief[3].jpg

烘焙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观察火候。 黄东华/摄


日前,第13届乌龙茶审评、拼配和烘焙技术大赛在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新厂火热举办。此次大赛设有理论、审评、拼配、烘焙等四个比赛环节。来自各乡镇及省级以上龙头茶企的51名参赛选手,在为期四天的激烈角逐中,比品茶水准、试烘茶功夫、赛拼茶内力,上演了一出茶香四溢的茶叶技能大赛。 (记者章艺涵)

难度增大 增加品种季节辨别

理论笔试设在华侨职校1号教学楼。考试一开始,51名选手全神贯注地埋头答题,整个考场只听见大家偶尔翻转试卷的沙沙声。本次茶叶理论考试题型为客观题,考试内容以茶叶审评、拼配、烘焙等基础知识为主。

理论考试虽只占总分5%,但在县茶管委办副主任林松洲看来,却至关重要。他说,我县茶产业历经千年发展,体量增长,价值升高,逐步走向繁盛。为谋变创新,我县改变以往从实践出真知的模式,在近年来各项茶叶赛事中,加入理论考试,指导茶人用理论指导实践,助力安溪铁观音创新升级。

理论考试前30名选手,进入下一轮审评比赛。在审评现场,选手们个个技艺娴熟,动作规范又不失快捷,通过对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等品质因子的审评,依次判断茶样的品种、季别等,并将结果填写在试卷上。

据悉,此次审评的茶样有品种茶样、品种混合样以及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参考样三类共16个,由公证人员从多个茶样中随机抽取,并按照相同茶样、不同排列顺序来制作。相较于去年,今年考核难度有所增加,在样品数量、品种上都作了相应调整,还增加了茶样的辨别难度。“今年的难度在于,不仅要考验对茶样的品种、生产季节的认知能力,还要辨别出二合一、三合一的混合品种茶样。”第二次参赛的感德镇选手章文财说。

“比赛难度较大,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综合知识,是对茶业专业领域的一次全面考验。”林松洲表示,审评比赛能让选手们了解到国家标准,对茶叶的等级、品种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可以得到一些应用。林松洲表示,只有知识与技能更好地结合,才能培养出一批爱茶、懂茶、能做好茶的新时代茶产业领军人才,有力推动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为主 激发茶业人才活力

在拼配现场,30位选手一人一张桌子,上面排满了18袋品种不同、价位不同的乌龙茶。一位稚气未脱的小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只见她观色、闻香、品啜、记录,辨别一丝不苟,操作沉着稳定,俨然是一位“身经百战”的高人。

小姑娘名叫张婉玲,去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茶学专业,现就职于八马茶业。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她主要从事评茶工作,此次报名参赛主要想跟同行多多学习交流、积累经验,希望能在此次大赛中展现自己的身手。

此次大赛,像张婉玲这样的年轻人只是众多后生小辈中的一员。“今天来参赛的选手以青年为主,还有女选手,这是良好的信号。”县茶管委办主任陈志明认为,年轻人接受能力强,而且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能够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的“接力棒”,是我县茶产业提升发展的人才后备力量。有‘新生代’参与,必将能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加快传统茶业的转型升级。”陈志明说。

现场“夫妻档”选手陈锟铭、詹艺英引来不少人的关注。记者了解到,陈锟铭有着多次比赛经验,在他的鼓励带动下,妻子詹艺英也报名参加本届比赛,并顺利通过理论考试。夫妻二人成了竞争对手。

“理论方面我比较强,实操方面她比较强,私下我们也会进行一定的学习交流,共同进步。”陈锟铭告诉记者,赛场上虽是竞争对手,但作为夫妻实际上却是合作伙伴,参加比赛不仅让他们的技能水平有所提升,夫妻俩的关系也变得更亲近了,对从事茶叶工作也更有信心。

此外,此次比赛选手有茶企把关茶叶质量的高手,也有来自在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的名师,还有本科院校“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同时,不少“女兵”也参与角逐,如此豪华“阵容”是历届茶叶赛事所没有的,他们同台竞技,带来了一份别样的风采。

陈志明表示,此次技能大赛,打破年龄、资历和身份界限,不拘一格培养与选拔高技能人才,一批茶行业的审评、拼配、烘焙优秀人才将脱颖而出,为我县茶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力推进我县茶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