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小积分”激活乡村“大治理”

2022-09-23 10:39:16来源:

本报讯 (记者黄梁山)“你好,来瓶酱油,我用积分兑换。”近日,在龙门镇山头村积分兑换超市里,油、盐、酱、醋、香皂、洗衣液、一次性水杯等物品琳琅满目,村民白梅珠正在用积分兑换生活所需的商品。

白梅珠手里的积分可以兑换商品,而她的积分是哪里来的?市派挂职干部、龙门镇党委副书记叶志平介绍,依托“数字山头”信息化平台,对参与的村民以户为单位计算积分,把“配合镇村中心工作(如疫区返乡主动申报等)”“主动打扫环境卫生”“按规定交纳各项费用”“协助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等20项内容具体化、数字化、标准化形成积分,村民可以积分兑换商品。

乡村治理实行积分制

近日,走进龙门镇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套精细化“积分制”管理机制让人眼前一亮。该村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探索“积分制”管理机制。

“最近我积了不少分,我不止一次来这里兑换物品,兑换了牛奶、酱油等日常用品。”白梅珠咧着嘴笑着说。叶志平告诉记者,积分管理系统设置积分排行榜,村民可以看到本村排名靠前的家庭及其积分值,村民之间会经常分享“得分之道”。据了解,村民积分达到50分以上就可以到“数字山头”平台内兑换抵用券,抵用券可到指定商店兑换商品,商品由合作商家提供,资金由龙门商会山头慈善会提供。

“村里事务相当繁杂,村干部的任务非常繁重,通过数字化治理平台,可以有效提升效率。”叶志平介绍,去年以来,龙门镇山头村积极探索村民积分管理制度,设置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协助处理矛盾、争先创优等多类项目,通过宣传示范带动,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主动配合镇村各项工作。目前全村已有一半村民参与到积分申报工作,累计产生近万点积分。

“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宣传,让村民参与进来。”叶志平介绍,在积分制的推广过程中,镇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小组长会、设置宣传展板、入户分发宣传单等方式推行村民积分制治理制度,使村民意识到乡村振兴不能只靠镇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走出一条群众参与度高、行之有效的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子。

“任务型”转为“激励型”

“垃圾乱丢乱倒的现象少了,矛盾纠纷少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嘀”,正在跟记者讲述村里变化的村民陈兴传,突然收到“数字山头”系统传来邻居独居老人家中安装的智能水表,持续12小时没有用水的预警短信,他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将老人外出未归的实际情况上报“数字山头”系统,解除了危险警报,并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进村主干道要提级改造,会用到您门前这一块地。”龙门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佳介绍,村民参与村务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涨,以前村里很多事情,经常要软磨硬泡跑许多趟,才能让大家配合工作,现在说一声,村民们纷纷响应。村口到村部的道路提级改造项目,涉及多户村民的用地,原以为困难很大,但在两周内所有村民都签订了补偿协议,村民有的无偿献地、有的主动帮助村两委入户做思想工作,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随着‘积分制’逐渐深入人心,村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提高了。”陈建佳告诉记者,以前一些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长期堆积杂物垃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滋生蝇虫,现在村民都主动打扫,邻里之间矛盾纠纷也变少了,村内大屏幕定期滚动显示积分申请事项,增加村民的荣誉感,村里的能人、有威信的人更愿意主动投入到邻里纠纷的矛盾化解中去,帮助村两委化解群众纠纷。

“‘积分制’将村务与村民利益联系起来,把乡村治理方式由‘任务型’转为‘激励型’,大大提升治理效能。”叶志平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积分管理方案,探索数字化治理在龙门镇其它村居的应用推广,实现数字赋能、科技助力,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打造村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