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3处入选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

2022-09-23 10:31:25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泉森 章桂林)近日,省水利厅发布《关于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推选结果的公示》共认定81处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其中,我县的晋江源头、安溪仙苑古渡口(码头碑)以及吾宗水文石刻等3处入选。

今年4月12日,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启动省河湖文化遗产调查认定工作,经各地推荐、现场复核、专家评审和征求厅机关各处室意见,最终推选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81处。

据介绍,2002年3月5日,我县会同市水利局、市水文局和省水利规划院开展晋江源头考察论证工作,确定晋江源头位于我县桃舟乡达新村梯仔岭东南坡,其高程893米。据此量算,晋江主流从源头至前埔(河口)全长182公里,流域面积5629平方公里,为我省第三大河流。2002年5月8日,泉州市决定以市政府名义立“晋江源”碑,刻晋江源碑记。2003年3月29日,在晋江源头隆重举行“晋江源”揭碑仪式,为泉州人民的“母亲河”晋江确定正源、树碑纪事,并建立晋江源生态保护区。

安溪仙苑古渡口(码头碑)位于城厢镇仙苑村。宋元、明清时期,安溪水路发达,西溪所有码头船只均可直达泉州港,或经中转抵达厦门港和漳州港。当年生产的各种瓷器、铁器、银器,均通过沿线的渡口转运泉州港。安溪的古渡口,实际上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一个中转站。

吾宗水文石刻,位于官桥镇吾宗村蔗口山麓之下。明万历四年(1576)刻,在一巨石上有“万历四年洪水至此”等字,字下有一横线,是研究水文历史的珍贵实物,对研究人文发展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县水利局表示,将以此入选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河湖文化遗产,努力提升幸福河湖建设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让河湖文化在保护利用中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