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身似菩提心似镜

2022-09-09 17:00:22来源:

□林莹

夏天属于散文和冰块,属于空调和柠檬,属于裸露和慵懒,属于赤裸的双足和八月的卧室里皎洁的床单,还属于回归的孤独与永恒的闲置。有偈子说,“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蒲花柳絮,竹针麻线。”静心,就是拉上窗帘打开书本,与发光的灵魂为伴。待一杯白水喝尽时,拥被而眠。不要因为孤独就去找一些不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迎合一些不属于自己的群体。你努力合群的样子,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很低廉。

火大无烟,水顺无声,人世至苦者无语。

我天生不怎么合群。一向话少,不懂逢迎,时而冷场。有过被恶意孤立,有过被蓄意编排,有过不自信,也有过到自我怀疑的边缘。这世界是如此喧哗,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孤也无味,合也无味。想想党同伐异才是人性,最终决意做个哑巴。遵从长辈的教导,多读古书开眼界,少管闲事养精神,不多言语,向内求诸己,从心过活。亚里士多德曾说,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我们相信无神论,既然做不上神灵,那么就当个孤独的小兽也是好的。阅历不是把每一座山都翻一遍,而是虽然我选择了躺在草地上,但我明白你为什么要出发去爬山,并且我随时能爬起来,还爬得比你更快。

生活就是用牙齿咬着一朵花成长。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到星辰。

多数人没有讨喜的性格,也没有受用一生的福气,只能在荒芜贫困里自己戎马一生。而看见的和听到的,常常令人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可与人言无二三,鱼自知水寒水暖;不得意事常八九,春不管花开花落。但虽然辛苦,我还是要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生活本就是一场恶战,给止疼药也好,给一巴掌也好,最终还是要单枪匹马练就自身胆量。安全感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首先是自己可以养活自己,其次是自己可以面对自己的孤独,最后是自己可以给自己带来成功。你所有的经历,读过的书、走对或是走错的路、路过或者留在你身边的人,都是为了帮助你认清自己的某种特质,并以这种特质去成就自己。

极难处是书生落魄。只能植荒十年,换得一次春生。

书籍并不能带给人带来什么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自己。就算生活一地鸡毛也要扎个漂亮的鸡毛掸子。读书很苦,却是帮你看世界的生路。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日月掌灯为你伴读,踏着刀刃走向成长,鲜血淋漓后才是一场涅槃重生。负痛长茧,受过的伤才能成为勋章,你才能成为自己的太阳。我们都是向往沧海天穹的大鱼,努力龙门一跃才能抓住星光。人平时能活成两种样子,发光和不发光。所有不发光的时候,都是在为发光做准备。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学会平静,做一个在刻苦中葳蕤生香的人,踏实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要相信,所有你失去的,终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万物众生中磊落做人,怀着诚恳,告诉世界何谓勇敢。

我喜欢那种经历了大风大浪,却还平静得像只是下雨时踩湿了裤脚一样的人。这样的人,性格里有一种从容不迫的力量,也温柔,也不慌不忙。这世界,有人生来住在高楼,也有人一直淌在洪流。那些阴暗的,沉默的,孤独悲恸的底层生活,仅仅是为了温饱在对抗,都已让人筋疲力尽。苦难既然把我们推到了悬崖的边缘,那么就在这悬崖的边缘坐下来,顺便看看悬崖下的流岚雾霭,唱支歌给自己听。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心有好风景,就再不怕旁人煞风景,借这天边明灯的光芒,一路前行。宁愿跑起来被绊倒无数次,也一定要咬着牙往前走,走到灯火通明。

身如菩提,立于皓月之边,不弱星光之势。

大多数人都像我们这样活着,虽不聪明,但诚恳;虽会犯错,但坦然。直面自己身体里与生俱来的笨拙与孤独,你便能够彻底谅解过去的自己。我们的眼睛里除了平视和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疾病和痛苦,俯视角落和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花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有的人抬头自卑,低头自得,都是不必。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把自己活成一棵菩提树,守静、向光、安然,触着流云和微风,脚下踩着最厚实的泥,很踏实。还有,每一天都在隐秘成长,一日进步有一日的欢喜。人生至关重要的一些东西,都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只有用心去做,去体会,才能获得正确的结果。

心如明镜,万物藏于心,而不表于情。

人生是个长局,并非只有生老病死。有人弃棋,有人做泥荷做清溪,有人成为风雨里的一行诗句。如何在常态中保持棱角,在风光旖旎中保持清醒,从青春到迟暮,都是必须要做的功课。别让别人的观念埋没了自己内在的声音,要有勇气跟随自己的心与直觉,精不精致,都是一种活法。多数时候,人是靠着自己的胆识自己一个人过。人生最大的一悟,是知道自己现在是怎样的一个人,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世上最难得的是烈火烹油时的清醒,鲜花着锦时有敢于入世的胆量。下界的苦味,要一概承担。要敢跟暴风雨奋斗,即使在破船中,也不张惶。从身上拍落两场大雨,由心里携出一篮火焰,拿出鼓动风云的勇敢,独自穿越整个冬天。要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不管哪条路,一定得去山顶看看。

人生很短暂,圆满太艰难。遗憾千万种,各有不同处。可是你别慌,月亮也常常正在大海某处迷茫,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翅膀长在你的肩上,太在乎别人对飞行姿势的批评, 你就飞不起来。远道而来这世间,要以平凡之身,对抗世事艰难,要以平凡之命,来换取惊鸿瞬间。要把余生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踏踏实实的成功才是超大份的治愈。这世界上没有成功不可治愈的伤痛,也没有胜利不能结束的沉沦。胜利者没有心事可以分享,只有失败者的心酸才不可告人。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人生里有多少浓墨重彩就尽情地参与,然后惊心动魄的谢幕。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

如欲相见,我在峰顶,在各种悲喜交集处。

作者简介:

林莹,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文学与思想史专业博士,副研究员。80后作家,诗人,青年学者。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口才与演讲协会常务理事。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已出版诗集《落樱盈衣》。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