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我的月亮

2022-09-09 16:57:25来源:

□谢巧玲

“月光光,秀才郎,您刀钝,俺刀利,孩子公指无代。”小时候当我用手指着月亮好奇地询问母亲时,母亲总是轻轻地拍着我的小手说:“不要用手指着月亮,当心晚上耳朵被割掉,赶紧跟着我念。”听了这话吓得我的小心脏嘭嘭地跳,小嘴巴跟着碎碎念。夜里阴森森的月光轻轻地爬到床上,小家伙捂着耳朵眼睁睁地看着窗外,只怕突然间会有一双黑手伸进来并伴随着狰狞的笑声,耳朵不见了。时光就这样一秒一秒地熬着,直到眼皮子乏了不知什么时候才睡着。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醒来,小手迫不及待往耳朵旁一摸,终于舒心地笑了,耳朵还是好好的。

小时候,每次望着如玉盘、如弓弦、如小船的月亮,我总是又惊又畏,不知月亮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武器。

那时我们住在乡下,租住的家就在山底下,有条通往公路的小道。每到夜晚,山下一片寂静,小道没有灯光,黑乎乎的。我经常要到离家几百米的公路为父亲打酒,小道是必经之路。年幼的我总是颤悠悠地走着,一路上提着胆子,大气不敢出,总觉得后面有人跟着,我就加快脚步小跑起来,可是后面也跟着快速晃动起来。我干脆停下来,后面立刻没了动静。于是我大着胆往后看,后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条细细的影子,而当我抬头时却看到了天空中月光如水一般轻轻地泄下来。“月亮走,我也走”,竟让我有些恍惚起来,到底跟我走是月亮还是影子呢?为什么它们要跟着我?只是一路上我不再那么胆战心惊了。

在我还没来得及揭开月亮的神秘面纱,那个关于“嫦娥奔月”的传说却让我充满了遐想。山底下的那个家有个大大的门口埕,夏天夜幕一降临,东家的四个儿子和两个儿媳还有我们一家子就在门口埕乘凉聊天。这时父亲常常会吹奏着他那把心爱的口琴,而其他人则不由自主地轻轻地跟着哼唱。当时吹唱最多的曲子是流行的《望星空》和《十五的月亮》。每逢十五的夜晚,他们总会指着月亮说:“你们看,月亮上听说住着玉兔和嫦娥,还有桂树和蟾蜍。”我们仰头望向月亮,看到一片阴影,阴影里似乎真的看到了玉兔和桂树,但没看到嫦娥。我们嚷嚷着要听“嫦娥奔月”的故事。东家的二儿媳总是先卖一下关子吊吊我们的胃口,再用她一贯调皮、戏谑口气讲述开来。“嫦娥是后羿的妻子,本叫恒娥,因汉代人避当时皇帝刘恒的讳,之后名字改为嫦娥……传说嫦娥飞天后,后羿日夜思念,最后变成了玉兔,常伴在嫦娥身边。”这个故事现在耳熟能详,但当时东家二媳妇讲得活灵活现,在我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了这个神奇的故事,让我们有了一个飞天的渴望,想到月球上看看美丽的嫦娥和古老的月桂。

而今,我最喜欢的是古诗词中的月亮:或海上、或山中;或离别、或团圆、或相思;或哲理、或抒情……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诗人笔下的月亮如此的美好,每当我推窗而望,一轮明月依偎着时光,用悠长的韵律绣一枕诗香;每当我行走在一堆月色中,品味着它亘古不变的明亮,忧伤也成诗章。

永恒的月色是我的挚爱,似乎从远去的童年岁月蔓延而来,似乎要带着我向未来奔去。我拥着月色,心香氤氲。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